姚鹏:一身正气谱忠诚

2016-12-28 2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齐鲁最美警察系列之一

  编者按:

  “齐鲁最美人物”以“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向全社会发布诞生在齐鲁大地上的先进典型人物。12月26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现场揭晓了11位“齐鲁最美警察”。即日起,大众网将陆续发布最美警察的感人事迹,通过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感受这个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寻中国梦的坚实脚步。

  血洒百米追捕路,一身正气谱忠诚

  ——“齐鲁最美警察”之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姚鹏

  39岁的姚鹏,2004年10月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如今是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刑警大队的一名民警。从警以来,姚鹏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名。2015年12月16日晚,在抓捕系列抢劫犯罪嫌疑人时,他被持刀歹徒刺中肺部身负重伤,仍旧强忍剧痛英勇追击近300米,因失血过多一度生命垂危。在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那一刻,姚鹏最关心的仍然是一起参与抓捕行动的同事有没有负伤,犯罪嫌疑人有没有被抓住……

在12月26日晚举行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现场,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姚鹏获评“齐鲁最美警察”。

  从军人到警察的转变

  刑侦工作不仅仅是突击和加班,激情和拼博,更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工作,从实战中学习知识,总结经验,用丰富的实践去和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对于“半路出家”的姚鹏来说,学习刑侦专业知识,尽快转变角色尤为重要,期间有不少艰辛。

  姚鹏有一股“不达目标决不回头”的韧劲儿,为了尽快地掌握业务知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姚鹏一头扎进了工作中,累了就在队里睡,饿了就在队上吃,哪里有案件就往哪里跑,遇到不明白的,只要经验丰富,无论年龄大小,他都拜他们为师,虚心请教。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姚鹏,在短时间内便掌握了各项刑侦工作,成为单位主力。几年来,他作为主力侦查员,参与破获了“特大流窜入室盗窃犯罪集团案”、“公安部督办的非法窃取、出售公民个人信息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仅2015年以来就先后参与了“1.21”系列抢劫、抢夺案,“3.3”系列入室盗窃案,“7.30”抢劫杀人案,“8.04”特大网络诈骗案的侦破工作,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

姚鹏负伤时所穿的贴身衣物被鲜血浸透。

  在高危工作中练就“火眼金睛”

  刑警是一项高危工作,用时刻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作为一名合格的刑事侦查人员,不仅要做到胆大无畏,更要有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思维。十年刑警历练,让姚鹏具备了胆大心细、睿智果敢、勤于动脑的优秀侦查员特质,练就了一双专盯犯罪嫌疑人的“火眼金睛”。

  2015年3月3日,天桥区一宿舍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受害人银行卡被盗刷六千元。姚鹏围绕银行卡进行调查,确定了嫌疑人的刷卡地点,之后又继续深入调查,发现窃贼在盗刷银行卡后,又在另一部ATM自动取款机上查询了卡内余额,这一重大发现为案件带来了转机!随即,专案组以嫌疑人的最后查询点为中心,对附近区域展开调查,最终确定嫌疑人藏匿于堤口庄。为了确定嫌疑人的详细特征,姚鹏通过反复查阅分析海量监控视频,发现“3.3”入室盗窃案与之前发生的系列入室盗窃案系同一人所为,且嫌疑人总是骑着一辆特征明显的自行车作案。之后,姚鹏与同事经过连续多日的蹲点守候,3月8日上午终于发现了骑车外出的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经审查,嫌疑人对其入室盗窃作案20余起(涉案件价值达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姚鹏负伤后被紧急送院抢救,经过4天的精心救治,他终于度过危险期,与死神擦肩而过。

  勇斗持刀歹徒,手捂伤口追击300米

  刑警工作,是公安战线打击犯罪的尖刀,每一次的抓捕都是步步荆棘、招招凶险,都是一次生与死的颠峰较量,都是一次与死神牵手的严峻考验。对于姚鹏来说,每一次侦查工作都有可能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5年12月中旬以来,天桥区连续发生数起持刀抢劫案。天桥分局抽调刑警大队和相关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进行侦破。经过侦查,民警掌握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以及可能继续作案的几个区域。12月16日晚7时许,无影山辖区再次发生一起抢劫案。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还是实施系列抢劫案的两名嫌疑人。专案组随即安排多组民警在案发现场及周边区域调取监控,走访排查。

  当晚9时50分许,姚鹏和同事走访排查至西工商河与无影山中路路口红绿灯处,迎面走来的两名男子突然引起了姚鹏的注意——两人的体态特征尤其是步态均与监控中的嫌疑人极其相似!“不能放过一丝抓捕嫌疑人的战机!”黑暗中,姚鹏与另外三名同事拦住了两名青年男子,亮明身份进行盘查。两名自知负案累累的嫌疑人一听是警察,撒腿逃跑。姚鹏反应敏捷,一个箭步上前死死拽住一名嫌疑人的外套,从后面实施抓捕,准备制服嫌疑人。身高仅1.7米的姚鹏,对抗的是1.8米的壮汉,穷凶极恶的嫌疑人突然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匕首,转身朝姚鹏刺去。姚鹏被刺后依旧死死抓着嫌犯外套不放手,残忍的嫌疑人瞬间又刺了一刀,并转身将姚鹏抓着的外套挣脱下来,疯狂逃窜。身中两刀的姚鹏不顾剧痛,捂着伤口跟在战友身后继续追击。奔跑加速了伤势的恶化,追出近300米后,姚鹏终因失血过多休克昏迷。经医院检查,姚鹏身中两刀,其中一刀造成左肺贯通伤,左侧两根肋骨骨折,伤口距离心脏和大血管毫厘之间,失血多达2800多毫升(正常人体内血液含量为5000毫升左右)。经过山东省交通医院的全力抢救,姚鹏终于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苏醒后,身负重伤的姚鹏第一句话却是“嫌疑人抓到了吗?”

姚鹏左胸ct报告显示,左侧胸腔大量充血,左侧第三第四跟肋骨骨折,情况十分危险。

  舍小家为大家,他用生命谱写刑警赞歌

  2016年1月6日早上,经过20余天的精心治疗,姚鹏的身体恢复顺利,终于能够出院回家了。姚鹏的同事和战友早早就赶到医院,帮着他收拾完简单的行李,几名刑警大队的战友为他送上了一束鲜花。“欢迎回家!”刑警们齐刷刷的一个敬礼,凝聚了对英勇战友的敬佩和彼此间深厚的情意。

  姚鹏的同事告诉大众网记者,姚鹏平时在单位就是大伙儿心目中的好同志、年轻警察的好大哥。遇上危险困难的工作,他总是抢在前面,宁肯自己多吃点苦,也要把工作干好。就在姚鹏此次负伤前两天,他刚刚结束公休返回单位上班,在公休的十天里,他瞒着所有人去医院做了一个切除脂肪瘤的手术,上班前才刚刚拆线,而一上班,又是连续的加班加点吃住在队上。身为刑警,他无悔;但面对家庭,他有愧。无论是在便依侦查中队还是机动中队,连续没白没黑的蹲点守候,几天几夜吃住在单位的分析研判,都已经成为姚鹏工作生活中的家常便饭。结婚以来,照顾双方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全压在妻子一人肩上,每逢结婚纪念日或生日,他却总是忙于侦办一起又一起案件,甚至顾不上跟家里打一个电话。受伤后,面对赶来的战友,姚鹏在陷入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别告诉我的家里人!”在领导的眼中:他工作认真,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在战友的眼中:他是一个好同事,更是一个好兄弟,他尽力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一次次生死对决中,姚鹏毫无惧色,勇往直前,演绎了一场又一场属于刑警的精彩,诠释了一名刑警对于党和人民嘱托的无比珍视,对于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藏蓝色的青春赞歌。(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美翻啦!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

    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jpg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详细]

    12-28 16-12央视网
  • 青岛网约车管理办法落地 菏泽实施细则同日征求意见

    截至目前,除上述两个城市外,山东省济南、临沂、日照、淄博、潍坊等五市已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他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按照该类型营运载客汽车报废标准和网约车报废标准中先行达到的标准报废。[详细]

    12-29 10-12中国江苏网
  •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因癌症死亡 后代有130余只

    xiong1.png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28日凌晨,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因肿瘤病症死亡,得寿31岁零三个月。今年,9月1日,大熊猫“盼盼”在成都都江堰基地监护兽舍迎来第31个生日。[详细]

    12-29 08-12四川在线
  • “赶场式相亲”或成过年常态 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

    年关将至,对于“单身狗”来说,春节就是一道难迈的“坎”,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个时候都充当起了“媒人”,7天长假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详细]

    12-29 08-12北京晨报
  • 朴槿惠会见辩护律师团 商讨弹劾案庭审辩论策略

    当地时间12月9日,韩国首尔,韩国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后,朴槿惠与韩国总理黄教安一起现身,与国务委员会面交谈。朴槿惠疑涉刑事犯罪有滥用职权、胁迫、泄漏公务机密等,独立检察组和国会方面还怀疑朴槿惠受贿。[详细]

    12-29 11-12中国新闻网
  • 美国一架军用直升机在德州水域坠毁 2人遇难

    据外媒报道,美国军方官员表示,一架空军国民警卫队的直升飞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Baypoot邮轮码头附近的水域坠毁,造成2人丧生。休斯顿飞行员管理局表示,此次直升机在水中坠毁并未影休斯顿航道的正常导航,该航道连通了最为繁忙的墨西哥湾石化港口。[详细]

    12-29 11-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