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十年没有较大以上事故!山东煤监鲁西监察分局打造"七个过硬"执法队伍

2016-12-26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2月26日讯 近年来,山东煤监局鲁西监察分局不断强化红线意识,严格履职,从严监察,有力促进了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连续十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2015年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近期,分局被授予“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政治上过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忠诚于安全监察事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责任落实机制,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践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带着深厚的感情,带着强烈的责任,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敬业奉献、忘我工作。

  业务上过硬,人人都是行家里手。突出专业性,人人都是技术高手。着力培养学者型监察员,打造专家型监察队伍。举办冲击地压、防治水等专业培训班,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和学者授课,召开专业研讨会,加强专题培训,将每名监察员都打造成防冲专家。突出权威性,人人都是执法能手。着力增强执法人员必备“四种素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善于宣讲法律法规、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全面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文书评比,开展执法案件公开裁定,强化行政处罚的警示、震慑、公开作用。突出实效性,人人都是创新好手。为促进安全管理,制定现场执法“九必查”;为强化生建矿改制安全,开展双向提醒预警;为规范执法行为,探索“六步执法”模式;为提高监察绩效,开展“菜单式”监察;为查清真实安全状况,开展“大兵团解剖式”监察;为解决安全难题,开展“专家会诊”监察;为查清隐瞒作业地点违法行为,开展“二次下井”监察。

  措施上过硬,坚决遏制较大事故。精准定位。辖区有24处矿井受冲击地压威胁。分局牢牢把握防治冲击地压这一关键,形成了“有冲无伤、有震无灾、可防可控”12字理念,制定了冲击地压防治10项规定。坚持三个一:每季度对冲击地压矿井进行一次全覆盖监察,每年开展一次专家“把脉会诊”,每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议。精准监察。根据矿井开采技术条件、受自然灾害威胁程度和管理装备水平情况,分类分级精准监察,将煤矿划分为A、B、C、D、E、F六类,分别确定监察周期和监察手段。精准查找。每季度开展一次预防性技术监察和重大安全隐患备案核查,对受灾害威胁严重的采掘工作面,生产前及时发出安全预警提醒。2014年以来,共排查确认重大隐患143项,一般隐患2960余条,发出预警提醒890余次。

  手段上过硬,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做到“四铁”:“铁面”,铁面无私,任何情况下,手段不软、标准不降;“铁规”,以严执行捍卫法律法规的生命力,以严处罚体现法律法规的震慑力;“铁腕”,重拳出击、铁腕执法、顶格处罚;“铁心”,问题查处不讲情面、不搞变通。在查处某国有煤矿违法生产时,一次没收违法所得100.13万元,罚款10万元,并进行了严肃追责,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监察一组发现可疑问题时,抽丝剥茧,查清某矿隐瞒作业地点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罚款16万元。严格“黑名单”制度,把某矿冲击地压事故中的涉事技术服务机构列入“黑名单”。

  追责上过硬,严格开展隐患追责。坚持把隐患追责挺在事故追责前面。督促煤矿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责任清单,以煤矿企业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法人代表为重点对象,通过定期执法检查、隐患责任追究、公开曝光等有效手段,促使煤矿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出现重大隐患,对照清单,严肃责任追究。今年7月以来,对1名矿业集团技术负责人、17名副总以上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约谈矿业集团领导18人次、中介服务机构5人次,责令煤矿企业内部追责18人次。

  落实上过硬,严格履行国家监察职责。坚持目标定位。严格落实国家煤矿安全监察职责,牢记身份,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争创一流,切实发挥国家监察震慑作用,坚持从严执法不动摇、从严处罚不手软、从严追究不含糊、从严标准不降低。压实内部责任。积极构建横到边、纵到底,针对性强、操作性强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好监察周志制度,完善年度考核办法,全面推行日常考核;实现工作任务的层层分解和工作压力的逐级传递,对因“庸懒散拖”等问题造成履行职责不力的,严肃责任追究。强化执法监督。创新执法监督,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事前,建立多项制度性文件规范监察执法,实施双人制作文书;事中,实行执法带队人负责制,对重大处罚集体研究;事后,实行周点评、月评议、季督查、半年考核。

  作风上过硬,严守底线干净担当。转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秉持监察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既查出“病症”,找出隐患,还开出“药方”;做好服务指导,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和难题;开展专家查隐患、技术保安全活动,帮助企业找短板、查漏洞。争一流,自觉担当尽责。面对辖区矿井多、产量大、灾害重、隐患复杂的实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勇争一流、苦干实干,坚持把严实的工作作风贯穿于监察执法工作。守纪律,坚守廉政红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队伍建设实现“零问题”。制定并严格执行到企业就餐缴费制度、严禁饮酒规定、执法带队负责人制度;强化外部监督,聘请廉政监督员和社会执法监督员。(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航母编队突破第一岛链 日本战机紧急升空

    11.jpg

    据日本NHK电视台25日报道,中国航母在东海公海上航行,这让“第一次目击中国航母编队的海上自卫队非常紧张”。”  到了25日晚,日本防卫省宣称此前在东海航行的中国航母编队当天上午10时左右已经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详细]

    12-26 09-12环球时报
  • 中国科学家首次成功实现“十光子纠缠”

    多粒子纠缠操纵作为量子信息处理基本能力的核心指标,近年来一直是国际学界角逐的焦点。自2012年潘建伟小组实现八光子纠缠后,他们成功地将该技术应用于拓扑量子纠错和百公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相关成果入选了《自然》杂志年度十大科技亮点。[详细]

    12-26 15-12新华网
  • 男子开挖掘机抢银行当场被抓 亲戚称其患精神病

    抢银行.png

    昨天,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一男子驾驶挖掘机将4台银行柜员机损坏。昨天,大埔县公安局回应,男子被当场抓获,无现金损失,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详细]

    12-26 15-12京华时报
  • 9月大男婴突发病 警车开道10分钟送医院救命

    “我孙子刚9个月大,晚上突然抽过去了,警察同志快帮帮我们吧!”平安夜,人人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家住皇姑区的田女士却心急如焚,家中9个月大的男婴突发疾病呼吸困难,可想穿过平安夜的车流送孩子去医院,却是难上加难。皇姑分局明廉派出所民警一路警车开道,...[详细]

    12-26 14-12沈阳晚报
  • 日本福岛大熊町发现遗骨 女童海啸中失踪近6年终归家

    据日媒报道,近日,在因东日本大地震受到海啸袭击的福岛县大熊町,从沿岸的瓦砾中发现了人骨。坚持往返于当地和避难所在地、长野县白马村,进行搜寻的父亲纪夫说道:“很开心,但会继续搜寻下去直到全部找到。[详细]

    12-26 15-12中国新闻网
  • 日本冲绳县知事称就“鱼鹰”迫降事故 县民深感愤怒

    据日媒报道,26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那霸市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举行会谈,就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迫降事故表达强烈愤慨称:“县民的不安与愤怒达到了顶点。[详细]

    12-26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