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 :构建联防联控共同体织密林草防火安全网

2024-04-12 14:24:46 来源:  作者:

  近日,东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机制现场推进会议,着重解决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林草防灭火工作,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提升林草火灾的预防能力,东营市森防指办公室组织建立起重点区域林草火灾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林草企业与地方、油田三方面的森林草原安全模式,共同织密林草防火安全网。联防联控区域涉及多个县区,属地管理情况较为复杂,区域内荒草枯木较多,人员流动性较高,火源管控难度较大,易发生火灾。联防联控机制秉持“常态协作、资源共享、齐抓共管、区域联动”的合作原则,可实现“行政区划有边界、林草防灭火无边界”的工作目标。

  聚焦协调会商,做好风险研判。不定期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会商会议,加强线上线下交流沟通,互相借鉴防火经验,共同研判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采取响应措施。

  聚焦信息共享,做好火灾防范。加大交界区域内防火巡护、隐患排查、可燃物清理的频次力度,强化火情火警信息共享,各单位对交界可视区域进行严密监测,发现临界火、越界火、界外火要立即向相邻县区及单位通报,构建火情火警信息互通机制。

  聚焦协同作战,做好火情处置。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应急预案,针对联防联控区域内的林草火灾,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就近调动、互援互助、协同作战、快速扑灭,实现联防联控区域内火情处置的同频共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