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百人同学”开展危化品研讨大学习

2019-08-08 17:09:00 来源: 临沂安监 作者:

近日,兰山区组织辖区内百余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等企业,召开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大讲堂暨双重预防体系经验交流研讨会。本次“危化品百人同学”活动,共分为大讲堂和研讨会两个篇章进行,兰山区各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80余人参加学习活动,在安全生产月尾声时划上一个悦耳的休止符,赢得危化品从业人员热烈反响。

(一)“大讲堂”篇章:根据安全生产月工作计划,兰山区邀请省级安全生产专家,结合安全生产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思想,通过照片、PPT幻灯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展示形式,现场讲解如何防止风险、控制风险,如何排查隐患、消除隐患,如何遏制事故等相关知识,现场播放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演示了应急处置器材的使用方式,为所有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安全课”。所有参学学员认真聆听,并结合企业日常安全管理遇到的实际问题踊跃向专家进行提问互动,专家现场一一对所提问题进行精准解答指导,有效增强了学员排查隐患、管控风险的认识水平。为了检验“百人同学”安全生产大讲堂的听课效果,随后对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测试,通过测试起到了以考代训、以考促训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危化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二)研讨会篇章:为解决危化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遇到的难点、凝点问题,分门别类的解决共性和个性问题,在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加油站,一般化工企业各推选3名代表,就本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现场和同行进行交流研讨。当发言代表谈到日常工作遇到的困难时,引起与会人员普遍共鸣,一些行动迅速、方法得当、措施得力的企业把自己如何解决同行业遇到困难问题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分享给兄弟企业,真正起到了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随后,专家对大家探讨交流的问题进行了归类:双重预防体系就是要解决“三个什么”的问题,即双重预防体系是什么、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目的明确了,我们就要有的放矢,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落实好“1+12345”:即一张好的企业面貌;一张公司风险分布图;两张清单:风险管控清单和隐患排查清单;三个到位:即全员培训到位、现场管理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四个有:即公司有台账、厂区有公示、车间有公告;五个化:即操作规程简单化、警示标识醒目化、管理制度实用化、作业活动标准化、隐患整改闭环化。

下一步,兰山区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结束为契机,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执法和服务指导力度,着重围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危化品监管效能,保障全区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孙东海 张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ms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死亡色口红、好老婆奖杯……七夕土味礼物你收过吗?

    1.jpg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致命一问”。如果说送礼物是门学问,那么大部分人可能不及格。[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硬核”大爷!征服“魔鬼环线”、70岁仍健身…

    1.jpg

    2018年,谢刘京克服身体难题顶着冰雹,冲出沙尘暴在历时35天之后征服了世界上最难骑行的路线之一——西藏阿里大北环线  图为谢刘京。[详细]

    08-07 08-08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华为回应美国进口禁令:将继续在美法院挑战该禁令的合宪性

    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美国负责政府合同的机构发布了一项关于禁止联邦机构采购包括华为在内的五家中国公司电信设备的临时规定。华为8日发布媒体声明称,“《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及其实施条款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有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对华为采取惩罚性行动,是基于...[详细]

    08-08 16-08新华网
  • 中日将举行新一轮战略对话

    中日将举行新一轮战略对话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宣布 经双方商定,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将于8月10日与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在日本举行新一轮中日战略对话[详细]

    08-08 16-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