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榜样力量 唱响道德赞歌

2016-01-18 0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154

  “今天天气不错,我就领着儿子出去走走,寻思多晒晒太阳对他身体也好。”今年已经75岁的王淑珍带着儿子王兵逛了一圈公园回来,就已经是中午了,她放下东西就又准备午饭去了。比妻子小三岁的王允政看儿子回来,就给他倒上杯热水暖暖身子。一个阳光晴好的秋日中午,一户温馨欢乐的人家。40年来,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幸福家庭,却发生了太多不平凡的故事。

  走进泰苑社区,说起王允政夫妇,街坊邻居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老两口带孩子是真不容易。“虽然王兵跟正常人不太一样,但我们抚养他最艰难的那段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有他在身边陪着,我们很高兴,心里头也很满足。” 每每说起儿子王兵,王允政的脸上满是幸福的微笑。而一个本被医生断言生命不会超过18年脑瘫儿,在夫妇俩的抚养下如今奇迹般地活了40年,这其中的苦和累只有王允政和妻子王淑珍心里最清楚。

  悉心照料脑瘫儿子40年 不离不弃谱写人间真爱

  王允政、王淑珍夫妇是淄川人,年轻时王淑珍的身体就不是很好,后来夫妇俩收养了一个女儿。1976年的一天,村里的邻居从河边捡了一个孩子,抱到了王允政夫妇家,“当时这孩子看着像是二次遗弃,身体很虚弱,应该是有户人家捡到后养了一阵子看着不太行就又遗弃了。”回忆起当年遇到王兵的场景,72岁的王允政历历在目。平静的生活总是不知什么时候就突泛涟漪。王兵进家两个多月的时候,突然嘴唇发紫,舌头有纹,加上天生就身体瘦小,身高也就有正常同龄人的一半高。孩子先天身体虚弱,这一发病更是急坏了王允政夫妇。夫妇俩带着王兵去公社医院找医生看病,这一看不要紧,王兵被查出肺炎、先心病、智障,医生断言王兵活不过18岁。“说不伤心是假的,你说拾来个儿子本来一家四口安安稳稳过日子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儿。人家的儿子都能健康成长,咱家的偏偏就有这样让人揪心的病。”如今王淑珍看似轻描淡写说出了这些话,不知当年她的心里承受了多大的悲痛。“这毕竟是一条生命,既然老天爷让我捡到他抱进了家门,那就说明我们爷俩有缘分,我们也不忍心再次抛弃他。”王允政夫妇下定决心要抚养王兵,尽最大可能让他得到最好的照顾。

  播撒点滴小爱 平凡中普洒无垠大爱

  收养一个并不正常的孩子,最大的压力并不是抚养费用,而是来自周围亲戚朋友的压力。王允政和妻子王淑珍都是淄川人,俩人1964年结的婚,在家住了四五年就出来了。收养了王兵之后,夫妇俩更是顾不上双方的父母。“当时家里人都不支持,我对象王淑珍为了照顾孩子更是两年没有回娘家,周围朋友也有不理解我们而说这说那的。”这短短的几句话说出来容易,可当时的王允政夫妇却是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不抛弃,不放弃用来形容王允政夫妇是再合适不过了。因为夫妇俩已经养有一女,如果给王兵落户口,就必须签订一份不再生育的保证书。“这孩子养不活”、“养这样的儿子怎么防老”、“为了一个没有未来的孩子放弃生育机会不值得”……周围亲戚朋友的质疑声此起彼伏,舆论压力像是个重重的秤砣压在了王允政夫妇的肩上。而对于王允政夫妇来说,虽非亲生的王兵才是他们肩上最重的责任。王允政夫妇暗暗下定决心要把王兵抚养成人,于是夫妇俩签下了不再生育的保证书。

  用爱创造生命奇迹 成功破除“18岁”魔咒

  “人家都说晚走的孩儿有福,可是正常孩儿不到一岁就会走路了,俺们这孩儿却三四岁了还不会走路。”为了让王兵学会走路,将来不至于瘫在床上,王允政夫妇抱着王兵跑了不少医院,每天坚持牵着孩子练习。一次,王淑珍在屋里做饭,王兵坐在院里看大他七岁的姐姐跟小伙伴们跳舞,就跟着学,慢慢就站起来了。姐姐兴奋地喊道:“妈,小兵会走了!”听到这个巨大的好消息,王淑珍兴奋地赶紧跑到院里看,看到踉踉跄跄走着的王兵,王淑珍激动地哭了。“儿子会走了心里就不慌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八岁时王兵学会了说话,虽然只是单蹦字,但王允政夫妇似乎看到了希望。

  要想进一步给王兵治病,除了对孩子的悉心照料之外,王允政夫妇还需要努力挣钱。当时,王允政收入微薄,而王淑珍则在老家务农。为了增加点收入,王淑珍每天早上不明天儿就挨家挨户的去拾粪,晚上还要再赶到火车站做装车工。“往火车上搬石料,一吨才挣三毛钱,但干的一包劲儿,心里就想着,赶紧攒够了钱给王兵治病。”王淑珍说。在一次装车事故中王淑珍险些丢了性命,至今头上还留有十余公分长的伤疤,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她。之后,听说装煤每吨能挣三毛五,她又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去了煤场,一直干到47岁那年。

  苦和累王允政夫妇都不觉得什么,王兵的状况一天天变好是给他们最大的安慰。虽然由于王兵的身体状况,他的先心病无法用手术治愈,但王允政夫妇用爱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夫妇俩的悉心照料下,王兵打破了生命终结在18岁的魔咒。上帝在为王兵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为他开了另一扇窗。王兵虽身有残疾,但他也有个业余爱好,那就是下棋。王兵小的时候在看爷爷下棋时,无意间学会了,现在他每天都要跟小区里的邻居下棋,“棋下的越来越好,经常赢,智力上也许能慢慢有所起色。”王允政说,他和妻子王淑珍对此一直很有信心,“希望他能多学点东西,快些好起来。”

  不求回报 只求孩子安康

  今年已经40岁的王兵虽然什么活都干不了,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但能听到他含糊不清地喊出“爸爸、妈妈”,王允政夫妇就已经感到非常欣慰。这几年王淑珍年纪大了,经常犯腿疼的毛病,就开始担心如果自己跟老伴不在了,儿子王兵该怎么办。“他要有福,就走到我们头里。”

  “现在王兵在我们身边就很好,我们很高兴。”看着渐渐有起色的儿子王兵,王允政夫妇脸上的皱纹都舒展了许多,“我们这儿子虽然脑子愚钝,但是很会疼人,也很孝顺。”王允政夫妇觉得,他们这些年的付出很值得。

  如今,王允政夫妇年事已高,谈到王兵的未来,老两口还是有些担忧,“不知以后我们到了无力照顾他的时候该怎么办。”老两口希望王兵能快点好起来。他们也打算着,以后带着王兵去养老院,只有这样才可以继续照顾他。“因为爱他,我们就要陪他到生命终结。”这就是王允政夫妇与智障养子王兵的约定。

  助邻为乐诠释道德佳话 服务社区赢各界点赞

  透过媒体让许多人认识了这位善良的老人,并为他与智障儿子王兵之间的感人至深的故事所打动。40年来,他们克服了常人所难以克服的种种困难,用自己无私的爱创造了一次次的生命奇迹。如今,这对夫妇已至暮年,但他们对社会的奉献丝毫未减。

  “远亲不如近邻”,王允政长期帮助家住隔壁的王秀英老人,一直到老人临终。王秀英丈夫去世早,儿女们又都在外地工作,年纪大且身体不好的她一人独居。热心肠的王允政时常去家里问问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的,帮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逢年过节也会想着给她送水饺等。有一次王秀英感觉浑身不适,拨通了他的电话,接到电话后他和爱人赶紧过去,一起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在急诊室里,检查、化验、开药,始终陪在王秀英身边。

  省道德模范、感动淄博人物、身边好人王允政同志到社区进行道德模范事迹巡讲,为居民讲述了他们夫妻二人的先进感人事迹,让在座居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洗礼。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培育了良好家风,弘扬了社会正气,在社区形成“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正确价值导向,进一步深化推了进文明社区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