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 德州主打“四张牌”

2016-01-25 10: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静 马宝涛 马俊骥

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主持会议。记者 马俊骥 摄

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发言。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记者 王静 马宝涛 马俊骥)500多个干部在北京驻点对接,151个区域合作项目已经签约……24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进行分组审议,省人大代表、省长郭树清来到德州代表团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德州市长陈飞在发言时,主要介绍了德州对接京津冀,以及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主打的“四张牌”。对此,郭树清说,德州在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下一步要更积极更主动。对于省里如何支持德州,他说:关键是要把基础工作做好,“咱们一起把协同发展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陈飞说,2015年以来,德州统筹做好融入京津冀和实施“一区一圈一带”战略这两篇文章,现在德州全市有500多个干部在北京驻点对接,落地了一批重大项目,已签约京津和省会两大区域合作项目151个,总投资680亿元;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专项授信900亿元。今年,德州将在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上集中发力,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深化与京津、济南的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家部委、北京相关部门等重点对接单位深度链接,建立密切联络机制,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二是紧盯重点领域,推进全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能力强的项目,引导产业走向高端,补齐链条,培植特色主导产业。三是拓宽合作空间,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产业项目与社会项目并重,对接京津融入省会与其他区域招商同步,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建立专业化对接机制,成立6个战略性产业推进办公室,每个推进办主攻一个产业,研究产业政策、转移动态、发展方向,实现“专门、专人、专注、专业”精准推动。

  在拓宽合作空间方面,今年德州要办3个大活动:京津冀鲁资本交易大会,技术交易大会,“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陈飞说,德州将分别从资本、技术、人才三个关键点推动融入京津冀的各项工作。今年还将全力打造面向京津、济南的放心农场,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同时,为全省农业结构调整作出贡献。

  在分组审议的最后,针对德州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郭树清说,德州机遇抓得好,工作连续性也很好,有组织、有计划、有章法,引进了一批合作项目,在北京和济南搞的几个签约活动,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这些坚实的基础上,德州要更积极主动、精准发力,关键是把基础工作做好,“咱们一起把协同发展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