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连线”献计居民医保 提高报销比例降低医疗费用

2016-01-18 1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1月18日,山东省政协召开“民声连线——献计居民医保”协商座谈会,就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民声连线”活动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大众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樊思思)1月18日,山东省政协召开“民声连线——献计居民医保”协商座谈会,就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民声连线”活动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展开协商讨论,适当提高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控制增长过快的医疗费用、进一步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等意见建议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居民医保、医疗政策和最新改革举措。据介绍,山东自2013年开始试点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全省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截至目前,全省三项保障制度合计参保人数达到9400多万人,基本实现了对城乡人口的全覆盖,城乡居民医保公平性、普惠性进一步提升。同时,取消药品加成、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等医疗改革措施也在一些地区取得了显著成效。

  座谈会上,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医保办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医改政策在医院的落地情况。整体上看,医改政策落实情况较好;与此同时,居民医保报销比例仍然偏低、医疗费用增长速度过快、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虚高等成为医院面对的共同问题。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与会群众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就解决住院难、药械贵、门规严、投入低等热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孙继业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说,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举办这样一场紧扣民生大局、紧系百姓期待、紧贴社会热点的座谈会,契合了省政协履职为民的理念,是一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开展省政协“民声连线”活动,要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的理念,搭建百姓建言献策平台,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的民意支撑。要牢固树立委员主体意识,为委员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搭建更宽广平台,让更多委员参与进来,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要牢固树立协商意识,把协商民主贯彻始终,努力搭建各界各部门有事商量、遇事商量、做事商量的高质量平台,打造民生协商品牌。要继续坚持问题意识,把问题作为民心所向、工作所向、职责所向,在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中集聚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