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个人缴医保下限提至140元 省内异地就医可即时结算

2015-11-27 08:02: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赵璐

  明年个人缴医保下限提至140元 大病医保补偿比例不低于50%

    记者从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山东省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7306.3万。自山东省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后,剔除重复参保253.96万人,减少财政重复补助8.3亿元。明年1月1日起,居民医保个人最低筹资标准每人140元,政府补助也将提高到每人410元。

  2013年城乡居民医保合并前,原城镇居民以个人或单位为参保缴费对象,缴费标准较高;新农合以家庭为单位参合,缴费标准较低。为了保证参保缴费政策的连续性,山东规定,居民以家庭、在校学生为单位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各市统一确定个人缴费档次,具备条件的可采取一档缴费方式,暂不具备条件的可采取多档次缴费方式。这样就打破了城乡居民身份限制,居民可自愿选择缴费档次。从各市设定档次来看,7个市设1档,9个市设2档,1个市设3档。2016年,个人缴费筹资标准每人140元。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2016年度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已经开始,成年居民第二个档次个人缴费标准由100元提高到140元,其他人群缴费标准不变,仍为成年居民一档300元,学生儿童、驻济高校大学生80元。

  城乡医保并轨后,山东省还建立了全省统筹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省统一支付标准。今年,大病医保补偿继续完善,其中,大病医保补偿比例不低于50%,封顶线达到了30万元。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通过政府采购,将部分抗肿瘤分子靶向类药和特效药品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合规医疗费用范围。

  “医保的支付制度,是医保管理的核心,也是难点所在。”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称,医保主要的支付方式有按项目付费、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按病种付费、按点数付费等等,无论是采取哪种单一的支付方式,各有利弊,都不能有效解决医疗服务管理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逐步建立住院和门诊大病按病种付费为主、一般门诊按人头付费为主的付费方式。

  在引导参保人合理选择医疗机构就医问题上,未来将通过降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措施,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实行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

  此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前实行市级统筹,原则上统收统支。暂不具备条件的市,可先建立市级调剂金制度,县(市、区)上解调剂金比例不低于当期基金收入的20%,但到2017年底,各市全部实现基金统收统支。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山东还将积极探索将意外伤害病例打包,通过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商业保险机构的人力资源优势进行认定和理赔。

  相关新闻

  济南大病医保报销上线已达30万元

  根据济南市相关政策,参保人员患病住院,在基本医疗费用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部分的医疗费用,累计超过1.2万元以上纳入居民大病保险报销,1.2万元以上(含1.2万元)至10万元以下部分给付50%报销;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至20万元以下部分给付60%报销;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给付65%报销。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大病保险每人最高给予30万元的补偿。

  与2014年相比,起付标准提高了2000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了10万元,补偿比例增加20万元以上一档并提高5个百分点,体现出适当向重大疾病患者倾斜。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参保居民已超过410万人,为进一步惠及老百姓,自今年10月1日起,济南市对居民医疗保险部分政策进行调整,取消普通门诊统筹起付标准。

  此前居民医保参保人在门诊看病就医时,每次达到起付线才能进行报销,而今年取消了这一报销门槛,参保人在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合规门诊统筹医疗费用,将不再设起付标准,直接进入报销范围。据介绍,报销比例为50%,一个医疗年度最高支付300元。

  此外,为降低农村参保居民医疗负担,引导大家“小病在基层,大病按需选医院”,自10月1日起,参保人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发生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由400元降至200元。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