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建成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2016-01-12 17: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大众网济南1月12日讯记者 赵兵 通讯员 范粟)1月11日-12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总结近年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时期及2016年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传达了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工作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旭光主持会议。会议还对2015年度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孙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就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全省人社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刻认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精准发力,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他要求,今年全省人社系统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就业优先,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就业;二是坚持公平可持续,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三是坚持高端引领,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坚持业务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韩金峰在报告中总结了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我省人社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全省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并对2016年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省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十一连调”,养老金水平由月人均1575元提高到2515元,居全国第9位。会议部署,今年将适当调整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由于今年我省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所以今年将统筹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并适度调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标准。

  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方面,2015年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了全体参保居民,目前累计补偿180.7万人次、37.8亿元,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病返困”的问题。当前大病保险制度在参保的城乡居民中推行,对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并未建立这一制度,参保城镇职工实行的是大额医疗费用补助政策。会议部署,完善居民医保筹资机制和补偿政策调整机制,健全居民大病保险政策与管理体系,今年建立全省统一的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