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浓情除夕夜 最美赶路人

2017年04月06日 10:06
/7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情怀,但每到春节,也会有一些人因为特殊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也有人除夕夜仍奔波在回家的路上。2016年,2月7日,大年除夕,记者携带相机、打印机和耗材踏上了青岛到西宁的Z272/3次列车,为在列车上过除夕的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拍摄并打印照片,为奔波在除夕夜的他们留下一个难忘的瞬间。

  青岛到西宁的列车与其他的车辆有些不同,这列车上的旅客非常多,大都是回族同胞。7日下午2点6分,列车准时发车,这时硬座车厢内已经基本满员。记者将打印机安放在了餐车内,开始为旅客们拍摄并打印。

  在硬座车厢,黄岛的管洪成一家四口在列车上过除夕,他们将赶往洛阳的孩子姥姥家过年,列车将在凌晨2点41分抵达洛阳,也还可以和家人吃上年夜饭;老家陇西的李杰在青岛工作十多年了,这次带着女儿回家过年,等正月十一再返回青岛。值得注意的是,列车上还有不少的外国朋友,来自孟加拉国的麦都和妻子,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次特地赶在除夕夜踏上列车,体验不同的感受。与特地赶在除夕出行的旅客们不同,有些旅客是因为买不上票、放假晚等原因,无奈只能在旅途中过除夕,当记者把打印出来的照片拿到他们眼前时,他们也为在列车上留下难忘的瞬间感到欣喜。

  “羊随新风辞旧岁,猴节正气报新春”。夜幕降临,列车餐车内装扮了起来,领班厨师刘文国挂起了拉花,列车员贴上了福字,四凉六热的年夜饭端了上来,换班的乘务员们共同举杯欢度除夕。吃完年夜饭,换下班来的乘务员和餐车工作人员开始忙着包饺子。乘务员王颖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就赶上了除夕,21岁的她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春节,心里还是有些想家的滋味,在给父母打过拜年电话后,她的眼睛有些湿润,但还是迅速的进入车厢,开始了车票核对工作……

  大年初一凌晨2点多,窗外的烟花偶尔升起,列车还在缓缓西行,记者为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们打印了120张照片。

  列车外的合影

  2016年2月7日除夕,傍晚17点56分,部分在列车上过除夕的乘客拿到记者为他们打印的照片,在停车间隙留下难忘瞬间。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