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旅游向“两季繁荣、四季发展”转型

2017-06-19 13:21:00 来源: 长春日报 作者: 宋 莉

  长春旅游“发烧友”张宁以往每年春天都会利用小长假外出游玩。而今年,他却没有远行,清明假期游览了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五一”假期到双阳泡温泉、品农家乐……“过去,这时候的长春真没啥可玩的地方,现在不一样了,不但旅游产品丰富,而且价格实惠、服务上乘!”张宁感言,长春旅游环境的变化,让他感受到了家乡的魅力和活力。

  的确,日渐增多的旅游品牌、优质上乘的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着长春旅游的影响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国家5A级景区伪满皇宫博物院今年以来参观人数始终不减,除了省内观众外,还吸引了浙江、四川、广东等较远地区的大批游客。“伪满皇宫博物院不仅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长春市、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的文化地标。往年旺季都是在7月份暑期,但今年以来游客明显增多,仅4月30日一天就接待1.5万余人。”伪满皇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截至目前,他们已接待游客30.4万余人次,同比上升4%,旅游收入增长7%。

  无独有偶,长影世纪城、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等景区景点今年以来也都呈现出游客数量持续上升的喜人局面。

  来自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长春就接待国内外游客171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8.66%;旅游总收入370.49亿元,同比增长24%。

  我们在审视这组显著增长数字的同时,也在探寻成就背后的成因。

  曾经,在春季,长春大部分旅游景区处于“半休眠”状态,旅游资源相对闲置……如今,被普遍认为是淡季的旅游市场,却变得热闹起来。这种改变,不仅是令人振奋的统计数字,也是中外游客对长春旅游品牌的肯定,更是长春旅游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力见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旅游业已成为长春市新兴支柱产业。长春发展旅游不是单一地去发展,而是将其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中研究、谋划、布局。长春正以“大旅游”意识、“全域旅游”思维,高位统筹和综合协调旅游产业发展,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将发展旅游业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凝聚起“齐抓旅游大产业,共谋旅游大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在全市上下掀起了旅游创新发展的冲击波。

  今年,长春更是以供给侧思维发展旅游,努力改变“冬强夏弱”的结构特征,加快实现从冰雪旅游“一枝独秀”向“两季繁荣、四季发展”转型。在产品类型上,从观光体验为主向生态集约和休闲度假更高层次发展;在发展模式上,从注重规模体量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转变;在创新营销推广上,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提高长春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上,通过健全综合监管长效机制,保障旅游业安全、健康发展。

  新常态下,长春市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凝聚起旅游业发展新动力,让长春处处掀起扑面的旅游热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全国338个城市水环境质量将有排行榜 每年公布4次

    全国338个城市水环境质量将有排行榜 每年公布4次.jpg

    环保部将对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每年进行4次排名,即第一季度、上半年、1—9月及全年,分别于4月、7月、10月及次年1月公布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较差的10个城市及水质改善、恶化程度相对较大的10个城市名单。[详细]

    06-19 10-06人民网
  • 长春市被国务院点名表扬,看看因为啥?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完成率及地方投资到位率高的省(市)  浙江省、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二十二、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省(市)  北京市、黑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详细]

    06-19 13-06长春市旅游局
  • 今年只差15分考上浙大研究生 中年保安的12年考研路

    kaoyan.png

    刘小平的考研路始于2006年,多年来,他一边当保安谋生,一边复习考研,执着地追求着这份名校研究生文凭,尽管周遭人并不看好他的考研梦……备考期间,刘小平一直在酒店做保安,他觉得保安工作不需要太费脑筋,时间也相对较多,能够边工作边复习。[详细]

    06-19 08-06成都商报
  • "婚闹"事端多发,"热闹"怎能滑向"胡闹"?

    近日,网上疯传着一段发生在西安的“婚闹伴娘遭袭胸猥亵”视频,两名伴郎在婚车内对伴娘实施搂抱、摸胸等猥亵举动。几天后,“广东一22岁伴娘坠楼身亡疑因伴郎推搡”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热议:本应神圣的婚礼现场,缘何屡现“低俗”事端?“婚闹恶俗”该如何划定“...[详细]

    06-19 11-06新华社
  • 俄方说被朝鲜扣押游艇已返回俄远东港口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海洋救援协调中心19日发布消息说,日前被朝鲜扣押的一艘俄罗斯游艇已于当地时间18日安全返回俄远东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消息说,15日在日本海西北部海域被朝鲜方面扣押的俄游艇已于18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船上淡水、食物充足,全部3名俄...[详细]

    06-19 13-06新华社
  • 河北黄骅一镀膜厂发生火灾6死1伤 曾被责令整顿

    记者从河北省黄骅市市政府了解到,6月18日17时40分,黄骅市晶柯镀膜厂发生火灾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6死1伤。事故发生后,黄骅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部门迅速展开现场处置,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和相关群众疏散及稳定工作。[详细]

    06-19 13-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