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河长,河流问题都有人管了

2017-08-14 09:3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8月10日,墨水河入海口湿地,水草丰美,一群群白鹭或振翮高飞,或水上嬉戏,或悠然散步。

  远远看着这些鲜活的生灵,站在岸上的唐德宁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了起来。他是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供水管理站站长,现在担任墨水河流亭段的“河段长”。  

  唐德宁依然记得,早些年,这条流经即墨、城阳的墨水河,沿岸工业污染严重,是青岛人的心头之痛。为彻底治理墨水河污染,2013年,青岛出台专门方案,决定在墨水河流域试行“河长制”——由城阳区副区长、即墨市副市长分别担任墨水河在其流域内的“河长”,再将墨水河干流及支流划分成若干河段,落实到政府相关部门或乡镇街道负责人,设立“河段长”。

  经过连续几年攻坚克难,墨水河流域水污染已经得到全面控制,环境治理状况也大大改善,昔日美景“鹭舞白沙”再现。青岛市实行河长制管理的河流范围,也从最开始的一条墨水河,拓展到了辖区内的白沙河、大沽河等32条重点河流、220个河段。   

  今年4月,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方案,全面实行河长制。与过去几年的河长制相比,以前主要在几十条重点河流流域推行,现在则包括青岛大大小小所有河流,只要是河就设立河长。在河长层级设置上,多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的总河长,领导级别更高;河长具体任务也从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拓展到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等6大项35个小项任务;牵头部门也由原先的环保部门改为水利部门。 

  流亭街道将河长制办公室设在供水管理站,并在墨水河等9条重要河道沟渠分别设立街道级河长。唐德宁走马上任,成为墨水河流亭段“河段长”。   

  担任河段长后,唐德宁每周都会到墨水河边,沿着3.6公里的堤坝路来回走一趟,看看是否存在问题。 

  “河长制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所有河流问题都有人管了!”唐德宁认为,以前的河流流域管理上存在“九龙治水”的尴尬局面,例如环卫部门管乱扔垃圾,环保部门管污染排放,城建部门管偷倒垃圾,市政部门管管网泄漏。各部门职责虽然明确,但一条河流往往同时存在多种问题,复杂交叉,推来推去到最后可能就没有人愿意牵头去管。现在实行河长制,河长责无旁贷变成了解决问题的牵头人,“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向上一级河长汇报,向河长制办公室汇报,组织各个部门协调解决。”   

  上任三个多月来,唐德宁已经发现他负责的墨水河流亭段存在着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河东路桥底下,夏季纳凉、游玩的人较多,不少附近居民喜欢在这里烧烤、野餐,常常留下遍地垃圾。   

  为此,每次巡查到桥底下,唐德宁都会叮嘱大家注意环境卫生,走的时候要把垃圾带走。如果发现有垃圾清理不及时,量少他就自己清理掉,量多他就打电话给河道卫生管护队伍,通知他们尽快过来打扫。 

  二是部分靠近入海口的河堤,由于长期遭受海浪拍打,石块破损、土基塌陷,汛期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唐德宁向河长办公室申请对墨水河河堤进行维修。目前,该工程已被纳入流亭街道2017年大中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获批了近200万元的维修资金,计划到汛期过后的9月中旬便开始施工。 

  三是与墨水河有防汛闸门相通的一条26公里长的排水明渠,污染物沉积于底部,渠水流动性较差。这不仅影响了水体水质和水面景观效果,还会在汛期闸门开启时对墨水河水质造成影响。   

  对此,唐德宁已向河长制办公室汇报,启动了排水明渠整治工程。该工程计划总投资900万元,通过疏通河道、绿化美化、安装水质处理设备,恢复水环境功能。目前,工程已完成投资300余万元,安装两处水处理设备。“你看水渠里的这些小喷泉,实际上就是一套水透析系统。”唐德宁告诉记者,这套系统不仅可以让死水变活水,减少污泥,还可以浮水曝气充氧,减少厌氧菌发酵,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要想河长真正管得好河流,需要理顺工作机制,各部门工作密切配合。”唐德宁说。目前,青岛正着手建立河长会议制度,形成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间的河长制联席协调机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督办制度,通过完善各项制度推进全面实行河长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 落入陷阱怎么办?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落入陷阱怎么办.jpg

    发现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友误入传销组织该怎么办,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和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冰、梁星给出了建议。除了传销,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梳理了本报报道过的大学生容易上当的骗局,提醒广大在校生或者毕业生一定要警惕。[详细]

    08-14 09-08山西晚报
  • 传承红色基因 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15日启幕

    东北网8月14日讯15日,省政协原副主席、94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李敏、抗联老战士王济堂及抗联战士后代、开国将帅子女26人齐聚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参加“中国·哈尔滨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启动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活动。2016年,新一...[详细]

    08-14 09-08东北网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成都一高校开放41间共享宿舍 入住者18天花425元

    今年6月,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整合和利用区域各类闲置资源。13日,杨玲另外两个小伙伴也要从宁夏赶过来,她说:“在我的力荐之下,我们会一起住在共享宿舍里。[详细]

    08-14 08-08华西都市报
  • 俄罗斯反腐取得明显成效

    俄罗斯总检察院执法监督与反腐败局局长亚历山大·鲁谢茨基日前宣布,从2016年初到2017上半年,俄罗斯已经有700多名官员因腐败问题被免职,近10年来有8.6万名各级官员因腐败问题受到行政处罚。2008年,俄罗斯通过《反腐败法》并成立反腐败委员会,由总统直接领导。[详细]

    08-14 09-08人民网
  • 暴力事件再揭美国种族问题伤疤

    美国媒体8月12日报道,当天一辆汽车冲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集会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在这样的背景下,11日晚开始,美国白人右翼团体开始在夏洛茨维尔聚集,有数千人参加,反对迁移雕塑。[详细]

    08-14 09-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