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回顾】姚洋:政府发债补贴三四线城市购房者

2017-11-15 0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2月23日讯 中国60万亿巨额储蓄该怎么用?23日下午,在首届山东金博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四十人专家姚洋认为,巨额储蓄的高增长,伴随着收入分配的恶化,进而使得股票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化。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投资和发展直接金融以外,就是政府发债,提高政府的杠杆率,用发债资金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比如用来补贴三四线城市购房者。

  2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四十人专家姚洋在首届山东金博会上演讲。

  中国60万亿巨额储蓄从何而来:出口导向

  姚洋介绍,目前中国居民储蓄存量高达60万亿,占全世界储蓄总量的40%。可见,中国的储蓄是非常多的。那么中国的巨额储蓄从何而来?“是中国采用的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导致的。”姚洋认为,这与日本相似。日本在1973年以前的20年,跟中国过去20年是基本一模一样的出口导向。出口导向带来巨额的储蓄,特别是一个大国,如果出口非常多的话,就会有大量的储蓄。

  在出口增长方面,2001年是一个转折点,那一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出口总量恰好是5000亿美元。到2008年,中国出口总量上涨到了2.5万亿美元,短短7年间,上涨5倍。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一直是快于进口增速,外贸盈余就非常大。到2008年,外贸盈余达到3000亿美元,之后有所下降,但从2012年之后又是直线上升。到2015年,中国进出口将近6000亿美元,比危机之前2008年的最高峰还翻了一番。“除了出口的增长,致使储蓄高速增长的原因还有两个。一个是‘双转型’人口状况,另外一个是汇率制度。”姚洋说。回顾中国经济增长,实际上就是靠牺牲两代人为代价,取得了飞速增长。不仅如此,经济起飞了,然后又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固定汇率、压低的工资,牺牲了大概半代到一代人,取得如此辉煌经济成就,产生了如此规模的储蓄。所以,姚洋认为,当前的巨额储蓄,应该要花到现代人身上,而不要把所有的钱都留给子孙。

  怎么用好巨额储蓄:政府发债

  “用好储蓄,首先是对外投资。然后是发展直接金融。”姚洋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是资本净输出国了,仅直接投资这一项,也称得上是净输出国。所以发展“直接金融”更加迫切。直接金融的好处是,不产生新的货币,直接面对面和资金需求方来见面,同时也有利于股市扩容。姚洋认为,当前股市完全可以容纳1万家上市企业,而且每个省都应该有个“股市”。比如山东,人口将近1亿,GDP总量将近7万亿,应该大力发展公司债券、PE、VC、保险等。

  “此外,使用巨额储蓄,另一个好的途径就是政府发债,提高政府杠杆率。”姚洋说,政府发债可以做什么?第一是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只有55%,好多人还生活在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还有很大空间。同时,政府发债还要用来改善民生,提升教育水平,以及治理环境。在姚洋看来,政府发债还可以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方面发挥很大作用。比如政府可以设立有针对性的债券,专门补贴三四线城市老百姓的购房。只需每平米补贴1000元,全国加起来不过7000亿。这7000亿,可以带来“一箭三雕”的作用:第一是“去库存”,第二是“去杠杆”,(房地产业的杠杆是非常高的),第三刺激经济增长,因为老百姓买房就要装修,装修就刺激消费,同时也会吸引进城者消费。

  那么谁来偿还政府的债务呢?姚洋给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子孙后代。姚洋继续说,当前中国人的孙子辈几乎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他们是在祖辈的庇荫下成长的。所以,主张政府发债就是要现代人的储蓄转化成当下的福利,而不是传给子孙后代。换句话说,中国的高额储蓄,实际上是两到三代人用血汗换的,这些储蓄要用好,不能看着它一步步贬值下去。办法就是通过直接金融、通过政府发债,转化成生产力、转化成老百姓福利。(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楼市下一步走势如何? 统计局回应三大经济热点

    11.png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刘爱华认为,不管是从供给方面、短期需求方面来看,还是市场预期方面,明年完全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速比1-9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双十一”快递乱象:几双袜子用一个“鞋盒”包装

    11.png

    11月14日,随着2017年“双十一”的结束,重庆一高校内快递包裹已经开始“堆积如山”。”  记者在北京西三旗龙乡小区里也看到,垃圾箱根本容纳不了体积较大的多个纸箱,大部分都堆在垃圾箱旁边。[详细]

    11-15 08-11工人日报
  • 80后美女改娃师替娃娃"微整形" 每月轻松收入上万

    娃娃.png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中新网客户端南宁11月14日电 (张广权 俞靖) 广西南宁市80后中学美术老师黄思林在网上自学“改娃”,并成立工作室,成为了一名独立改娃师。[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南京学生经历飞机安全备降慌忙中写下25字遗书

    " 身临现场,经历一次这样的撤离真的很难忘很后怕 ……"11月14日0点10分,南京一位大三学生小王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样的感受。"  接下来的半个小时,机组广播不断发布通知," 当时也许我很慌乱,只记得广播里提到了‘货仓’‘火情’。[详细]

    11-15 09-11现代快报
  • 白宫考虑美联储副主席人选 消息称有数名潜在人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白宫正在考虑提名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任美联储副主席,他是该职位的几名潜在候选人之一。选拔美联储二号人物的工作已于本月开始,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在现任主...[详细]

    11-15 09-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H3新型火箭引擎亮相 零部件减两成推力增强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4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向媒体公开了预定在2020年进行试验机发射的新一代大型火箭“H3”的新型引擎“LE9”。”  JAXA14日还公开了将于12月23日使用H2A火箭从该中心发射的地球观测卫星“Shikisai...[详细]

    11-15 09-11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