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8家企业试水“中小股东制” 为全国首创

2017-04-18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18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17年初,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鲁国资〔2017〕1号)。该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意见为全国首创,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省国资委坚持试点先行、稳妥推进、一企一策分类实施,首批在省属企业中选择了58户企业开展试点。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省属企业混改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首先是整体进展平稳有序。截至今年3月底,58户试点企业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作为试点企业标杆的山东交运集团,目前其职工安置方案已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混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次是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已经完成混改的企业,不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身经营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兖矿集团权属金通橡胶资产负债率由改革前的104%下降为89.7%,净资产收益率提高30%。山东国托、山东玻纤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都完成了上市材料的申报。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

  第三是体制机制发生根本性转变。58户企业混改方案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设计了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已完成混改的企业,普遍构建了“三会一层”定位清晰、权责对等、协同运转、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企业的市场化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第四是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山东黄金、新华制药通过资本市场定向增发,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潜力和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电竞成本科专业之一:“陪玩”每小时收费200元

    11.png

    日前,万达正式宣布进军游戏产业。资料图:,2016年海峡两岸ACG嘉年华活动在武汉举行,ACG嘉年华是一场集电竞、动画、漫画为一体的大型电竞类赛事。某直播平台的知名电竞游戏选手兼主播董小飒,每一次线上直播解说游戏都能获得百万人次的围观。[详细]

    04-17 11-04北京青年报
  • 2017华人富豪榜:王健林超李嘉诚1亿美元 成亚洲首富

    福布斯网站17日公布2017华人富豪榜。还值得注意的是快递行业的王卫,其凭借顺丰速运的上市,已成为2017年亿万富翁榜上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除此之外,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以个人财富75亿美元成为台湾地区首富,而他的全球富豪排名也进入到182名。[详细]

    04-18 15-04中国新闻网
  • 39年前母子俩同时被拐 现在亡母DNA助儿回家

    huijia.png

    44岁的霍咏奇(中)终于与父亲(右)等亲人团聚。没人能料到,正是这位背负了30多年猜疑的母亲生前留下的DNA,最终帮助儿子回家。”  祭拜母亲,与父亲、哥哥、妹妹团聚,44岁的霍咏奇带着妻女回家,情绪几度失控。[详细]

    04-17 09-04重庆晨报
  • 母虎刚产崽后弃儿 饲养员冒险深入虎穴抱幼虎(图)

    作为濒危程度远超大熊猫的国宝级动物,华南虎的身影在中国大地上已日益稀少,只有幸运的人才能在中国少数动物园一睹它们的雄姿。如 “威威”温柔,“虎妞”记仇,“公主”腼腆,“王子”高冷……  其中,雷胜桥和被他“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威威”关系最为亲密。[详细]

    04-18 08-04大洋网
  • 加拿大航空机票也超卖 10岁男孩被“挤下”飞机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航空公司日前就一起乘客“下机”事件向一个加拿大家庭致歉。然后,道尔一家不得不开车前往新不伦瑞克省的蒙克顿搭乘另一加航航班,以便按时抵达魁北克省蒙特利尔,这样才不至于错过前往哥斯达黎加的航班。[详细]

    04-18 15-04中国新闻网
  • 促进女性活跃 日本自卫队多个兵种开放女性服役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8日宣布,日本陆上自卫队战车中队、侦察队、普通科中队,开放女性队员服役。近些年,日本自卫队各兵种陆续解除对女性服役限制,海上自卫队2009年开放女兵在护卫舰服役,航空自卫队2015年开放女性驾驶战斗机,2016年陆上自卫队...[详细]

    04-18 15-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