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二月河今日凌晨病逝 代表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

2018-12-15 10:56: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大众网12月15日讯 著名作家二月河于今日凌晨病逝于北京。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945年生于山西省昔阳县,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河南省优秀专家,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40岁时开始文学创作,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康熙大帝》改编成电视剧《康熙大帝》、《康熙王朝》;《雍正皇帝》改编成电视剧《雍正王朝》;《乾隆皇帝》改编成电视剧《乾隆王朝》。

  二月河简介

  二月河生于1945年11月3日,是中国作家凌解放的笔名,取意“奔腾不息的二月黄河”,河南南阳人,出生于山西昔阳。

  二月河1967年高中毕业,1968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

  1978年转业,任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

  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被誉为“南阳的形象大使和文化名片”。

  2017年当选河南省籍十九大代表。

  

  作品简介

  二月河40岁开始文学创作,致力于营建“帝王系列”。主要作品有《康熙大帝》(荣获河南省政府首届文学大奖),《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等系列小说,其中《雍正皇帝》被评为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中的第100位作品集有历史小说《康熙大帝》(四卷)《雍正皇帝》(三卷)《乾隆皇帝》(六卷)《爝火五羊城》(中篇)、随笔集《二月河语》、四十集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胡雪岩》、红学论文集《梅溪掇红叶组谭》。

  二月河以描述清代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的三部长篇历史小说名闻天下,《雍正皇帝》问世后曾荣获河南省政府文学大奖,并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改编后的电视剧轰动海内外。《雍正皇帝》包括《九王夺嫡》、《雕弓天狼》、《恨水东逝》三部。共140万字。全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又由香港明窗出版社、台湾巴比伦出版社相继推出中文繁体字本。

先生一路走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11月份中国经济:民生指标向好 就业好于预期

    6f20e1210d01401b8caefda694964bbb.jpg

    毛胜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在持续发展。对此,毛胜勇强调,2018年整个经济运行到目前为止还是非常好的,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什么悬念。[详细]

    12-15 08-12中国新闻网
  • 体味舌尖上的历史变迁(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民以食为天,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在每个中国人的舌尖上都是一段段深刻的记忆。展览现场一则两分钟左右的视频,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百姓年夜饭的变化,观众们纷纷驻足观看。[详细]

    12-15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神秘“样式雷”家族:执掌“样式房” 设计皇家陵寝

    QQ截图20181214083208.png

    在清朝历史上,曾有这样一个家族,执掌宫廷“样式房”200余年,颐和园、天坛、承德避暑山庄等大批知名建筑,都出自其手。也正是从雷家玺开始,“样式雷”家族开始负责皇家陵寝的设计建造。[详细]

    12-14 08-12中国新闻网
  • 当普通人成为“行走的IP” 体验到知识分享的快感

    除了知识“大V”,越来越多没有显赫背景的普通人也在线上传播有价值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他们和用户之间是更加平等的同伴关系,一起探索生活的丰富性和未来的可能性——“知识分享的意义就是让我与社会时刻保持连接,从而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找到最佳的生活状态。[详细]

    12-14 08-12工人日报
  • 叙库尔德武装警告土耳其别“过河”

    控制叙利亚近四分之一国土的库尔德武装13日向土耳其放话,称如果土耳其军队胆敢打到幼发拉底河以东,库尔德武装将“强力”回击。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国民军”13日说,多达1.5万名武装人员准备帮土军攻打库尔德武装控制区,但行动日期“还没有定”。[详细]

    12-15 12-12新华社
  • 土检方下令抓捕267名“涉恐”人员

    土耳其检察部门14日下令抓捕267名军方人员和军工企业人员,指认他们关联“恐怖组织”“居伦运动”。在安卡拉,检方寻求抓捕48名国防军工企业人员,指认他们支持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同样借助公用电话联络。[详细]

    12-15 12-12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