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不合潮流的体育观

2023-03-15 16:3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春国

  贾春国

  三月里,春天真正来了。极寒消退,万物复阳。人们循着季节的律动,褪去冬衣,腿脚轻快起来。

  好动的孩子们更是尽情释放天性,越来越多的户外活动,各式各样的幼儿游戏,大街小巷,自然原野,尽情地游玩奔跑,尽情地嬉闹欢笑,无时无刻不沐浴在融融春晖里。这就是我孩童时对春天的感受与记忆。

  现在的孩子们似乎不是这样了。他们更多的是沉浸在虚拟的电子游戏里,就算父母带他们到了野外,也大多变成了低头族。让他们怦然心动的很可能不再是蓝天白云,碧野绿水,而是那些丛出不穷的游戏软件。即便他们勉强放下手机电脑,追求的也只是专业意义上的体育项目,模仿的是体育明星们的运动特长或个人嗜好。这与我幼时的“体育理念”渐行渐远。

  回想起来可怜,按照专业标准,我的幼年几乎没有什么体育爱好,以至于长大后,成了尴尬的体育“门外汉”,成了很多体育项目的“边缘人物”。

  坦率地说,我除了早年对游泳有些爱好以外,对其他体育项目大多茫然,不甚了了。有的不太会欣赏,有的兴味很淡,有的甚至反感。我自知这是不合潮流的,可以说是一种心理缺陷,为此,我从内心深处试图予以匡正弥补,效果却总不理想。

  就拿观赏足球来说,我因为看不出足球之妙,又不甘心落伍于时代,有那么几年,曾十分真诚地请教内行,认真琢磨欣赏足球之诀窍,满心希望融入足球迷的群落。可我就是不开窍,入不了门,尤其在举办世界性大型足球赛的那几天里,见人家几乎废寝忘食地看足球,品足球,谈足球,评足球,似乎不关注足球就愧对那些日子的球赛氛围。可我死活看不懂足球赛特别妙在何处,以至于成了“足球热”的局外人,这使我在“那些日子”里感到特别难熬。在颇受冷落之余,我灰心地认定自己属于不合大众情趣的另一类。

  但我心里到底是有些不服气,有时忍不住对足球迷们发出让人可笑的疑问,这足球赛它再精彩绝伦,再生动无比,说到底不就是场体育比赛吗?还有其他不可估量的价值与神奇魅力不成?至于像打了兴奋剂似的如醉如痴,亢奋癫狂吗?我还听说,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为了看一场重要足球赛尤其决赛,会中止办公,前往现场观战,更是让我惊讶,难以理解。被我问者大多说不出什么道道来,只尴尬地笑笑,但又不屑地瞥我一眼,那神情,还用问吗?这不是不言自明的吗?我猜想,他们激动不已,可能源于观众席上潮起潮涌,欢声雷动的场景;高手传球带球的娴熟技巧;足球明星势如破竹,勇冠群雄的雷人气势;还有那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临门一脚……总之吧,凡与运动员感同身受,热血愤张的灌顶激情,堪比美酒之于酒徒,豪赌之于赌徒。也许在球迷心里,这些感受,人类浅表的语言是无法说得透的。结果是,不管现场解说员怎样激情四溅,口吐飞沫,这被誉为体育之冠的足球比赛,在我这里,就像对牛弹琴,是永远搞不通了。

  我不仅冷淡了足球,而且也很不喜欢西方斗牛节目。特别是,一场惊险惨烈的斗牛,每到结束,牛与人几乎都有受伤,透过视屏,我看见参与者不是骨折肉裂,就是血流如注,有的甚至性命难保。受了重伤的斗牛疯了一样横冲直撞,连观众都被置于了险境!我很疑惑,这样的血腥场景,有何乐趣可言?据说,斗牛士手持弯钩利刃,能最终杀死一头壮硕愤怒的公牛,他就可以自豪地面对欢呼的观众,绕场一周,英气爆棚,宣示他的冒险精神与英雄壮举。然而我却固执地认为,以身家性命做赌,即使侥幸保全,拿到高额奖金,甚或博得美人芳心,然于社会,于他人有何益处?这与塞万提斯嘲讽的唐吉诃德本质上有何不同。那些乐此不疲的观者,除了显露其欣赏残杀的阴暗心理,还能有什么呢!

  同样,我也看不出“拳击”的正面意义在哪里。当着强悍一方连续暴揍对方头颅,且不把对手打蒙、打软、打服、打翻在地决不罢休时,被揍者的亲友目睹了这一幕,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如果让幼儿看了,要么受到暴力刺激,留下心灵阴影,要么习以为常,模仿拳击手,养成好勇斗狠、冷酷无情,除此,大概不会有别的效果。每看完一场巅峰对决心惊肉跳的拳击比赛,我总担心落败者留下难以愈合的创伤!有人也许会说,你不懂,这是地域文化的特色与魅力所在,但我是东方人,我向往的文明,不包括这种戾气十足的文化。

  我还认为,有的大型企业培养一支球队或者其他什么竞技赛手,一方面扩大影响,彰显了企业实力和拼搏进取精神,算是很不错的广告效应,而国家耗费大量财力,养了一支可能并不争气的球队,且历经多年,引得群情汹涌,负评如潮,我觉得实在没那必要。退一步说,即使球队进入世界前茅,于民富国强,于文化发达,于每个人素质的提升,能有多少实际效应呢?有的国家足球历来发达,却国力平平,长期沉淀于欠发达行列,并未因足球带来国运昌隆。

  说这些不合时宜的“奇谈怪论”,也许被一些人误解为轻视体育,而实际上,我一直很不看好古往今来那些弱不禁风,手无缚鸡之力之人,即使是那些“羽扇纶巾”“运筹帷幄”却不能上马杀敌的军师高参,我依然认为是一种缺憾。我赞成这样的体育主张: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魄强健的目的是使社会文明更有保障,社会成员更加幸福安康,而不单是一种不明所以的狂热,或者以互相伤害博取眼球的蛮力厮杀,更不应以几乎把对手打残来彰显所属国别的荣光!我还赞成这样一种体育观,叫做“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一个国家体育发达的标志是全民体质的健康,包括心智的健康,而封闭式管理,透支体能的非人性化集训,即便在赛场上拿到金光闪闪的奖牌,也仅是极少数人的事,于全民体质的增强并无多大促进作用,更不要说无厘头的狂热!多年来,一方面各类体育奖牌越拿越多,一方面医院却天天若赶大集,大众健康指数堪忧。这种极不正常的现状对比,难道还不能让我们警醒吗。

  其实,文明的体育运动有很多,言其文明,是因为这类体育运动能够激励大家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以更加强健的体魄与心智,齐心协力,共建美好的生活,但前提必须是竞赛双方互相友善的,于身体安全健康无害的,给观众留下美好感受的,类似排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艺术体操、太极和一些水上运动等等就很不错。即使不属于专业体育意义上的无害的户外活动,如普通游泳,河里划船,爬山攀树,在原野奔跑,田园漫步,栽花育林及许多富有动感的游戏活动等,都是很有意义的健身活动。

  说来说去,我们早年倡导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赛场风尚,作为发展体育运动的文明底线,还是应继续发扬光大。

  2023年3月于济南

责任编辑:李云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