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冬”融媒体直播>直播

这就是山东丨烟台渔民冬晒鱼干忙 撑起整个冬天的海味鲜

2019

/ 12/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22日讯(记者 王艳 摄影 汤淼 摄像 陈晓)冬日时分,靠海而生的烟台人有一项必不可少的仪式——晒鱼干。12月22日,天气晴好,烟台东口码头的渔民正忙着将捕获的鱼类晾晒成鱼干以备过冬,一排排、一串串的鱼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冬日码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烟台靠海,从老辈儿就有晒鱼干的习惯,打捞的鱼卖不掉、吃不完,就用盐腌制晒成鱼干,以便存放。久而久之,便有了烟台秋冬晒鱼干的风俗,晒好的鱼干是烟台特有的冬日味道,撑起了烟台人整个冬天的海味鲜。

  一走进东口码头,随处可见晾晒着的鱼干,狮子头、鲅鱼、偏口、老板鱼、鲐鱼、梭鱼、海鲶鱼各式各样。一排排的鱼干密密麻麻铺陈在特制的竹架、晾晒网、晾晒笼中,还有的直接“就地取材”,挂在了树上,远远望去甚是好看。在冬天不出海的日子,制作售卖鱼干也成了渔民冬日主要的收入之一。

  成品被穿成一串等待出售

  东口村村民张旭海家专门制作鱼干出售,他告诉记者,秋冬季节是晾晒鱼干最好的时候,将新鲜的海鱼刮鳞剖开,清理干净,用盐腌制一整晚,再在海水里涮一遍,挂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个五六天,便可以制成鱼干。

  张旭海家晒鱼的设备十分丰富,数十个晾晒网还有一个近十层的特制晾晒笼。张旭海告诉记者,所有的晾晒网都是他妈妈亲手缝制的,而晾晒笼则是他爸爸自己设计发明,自己买材料,花费了近三个月时间制作而成的。渔民的智慧在他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特制的晾晒笼每层都可以转动保证了晾晒充分,外层的渔网也隔绝了灰尘和苍蝇。

  刚开始晾晒的鱼

  精心的经营让张旭海家的鱼干格外受欢迎,现在是市民选购鱼干的旺季,张旭海家每月能晒六千多斤鱼。而今年从开海以来,他们家共计晒了两万五千多斤鱼。

  正在晾晒的鱼干整齐码放在晾晒网上

  晒好的鱼干不论蒸着吃、煮着吃还是炖菜吃都别有一番风味,是烟台人冬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市民李玮婕特地从市里跑来码头买鱼干,她告诉记者,每年冬天自己家都会吃鱼干,蒸馒头、蒸地瓜的时候蒸点鱼干,或者是跟白菜、茄子炖着吃,热乎乎流着油的鱼干就着片片,这就是老烟台的传统味道,别提多香了。

  渔民自己制作的晾晒箱

  忙碌了一季的张旭海告诉记者,晾晒鱼干已经进入尾声,天气越来越冷便晒不了鱼干了。他们也准备晒完这最后一波鱼干,把现有的卖一卖,就准备休息过冬了。张旭海特地留了一部分鱼干自己家里吃,在没了新鲜海鲜的冬日,这些鱼干将撑起渔民饭桌上的鲜味,温暖整个冬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