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大众网·海报新闻全省联动融媒直播:最美是“山冬”>直播

这就是山东丨暖心冬至,扎个“老猫花灯”吧

2019

/ 12/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素娟

手机查看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2月22日讯(记者 范素娟) 在潍坊民间,素有“照照老猫不害眼”的传说,此处所说的便是老猫花灯。2017年,老猫花灯扎制技艺被列入潍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上午,记者在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看到,不少儿童正在向非遗传承人李梅学习老猫花灯扎制,过一个不一样的冬至。

  虽然外面天气很冷,在李梅的工作室里却暖意融融。许多各式各样的花灯挂满了工作室,而在操作台上,七八个小朋友正与“老猫花灯”传承人李梅围坐在一起,听她讲解花灯的技艺。

  记者了解到,老猫花灯在老潍县有数百年历史,近代以来比较盛行,在春节里提灯、闹灯,表现出人们对生活强烈的热情,展现出浓浓年味。同时,在老潍县还有“正月里闹老猫”的习俗,过年时,小孩在黑夜里提着灯笼念念有词,祈祷来年眼睛明亮、不得眼疾。

  “春节提灯、闹灯的习俗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在过去,家家户户的孩子都要有老猫花灯,祈祷新一年里健康平安。”李梅说,以前,有很多老潍县人都会这门手艺,而现在会扎制的已经寥寥无几。“现在,随着非遗空间的开放,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又来到这里,学习这门技艺,我很高兴,也很愿意教他们。”

  “今天正好是冬至,春节也不远了,我们希望能在春节之前扎制一些各种形状的老猫花灯,到了过年时,让孩子们提着,想想就有年味儿。每当提起老猫花灯,总会让人想起春节里的热闹场面。”李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