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大众网·海报新闻全省联动融媒直播:最美是“山冬”>直播

最美是山“冬”丨海报新闻进社区,探访山东人家怎么过冬至

2019

/ 12/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肖明 徐珂 黑为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2日济南讯记者 朱肖明  徐珂 黑为冰) 今天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下午5:30,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的“最美是山‘冬’”大型融媒体直播来到了最后一站:济南市解放路街道历山路社区。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历山路社区党委书记董继红一起来到了文华园小区尹阿姨一家。像大部分的北方家庭一样,尹阿姨家正在忙着包水饺。虽然今天冬至恰逢周末,但尹阿姨的女儿女婿都要加班,只有尹阿姨、老伴和外孙女在家。

  尹阿姨给还在加班的女儿打电话

  尹阿姨告诉记者,这是她和老伴在济南度过的第五个冬至,女儿女婿都在医院工作,忙起来就会顾不上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所以他们老俩决定从老家泰安搬到济南,承担起了照顾外孙女饮食起居和接送她上下学的工作。“平常我和老伴两个人分工很明确,我接孩子他做饭!”尹阿姨笑着说,“我们刚来这里的时候,谁都不认识,后来通过参加社区的活动才认识了很多朋友。”尽管比较辛苦,但是外孙女取得的成绩也让老两口很自豪,“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作文大赛优秀奖”“数学节一等奖”,从冰箱侧面贴的奖状就能看出,尹阿姨的外孙女非常优秀。

  据历山路社区党委书记董继红介绍,历山路社区共居住着3300多户居民,像尹阿姨这样的家庭不少,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大,很多老人都从外地老家来到济南,给儿女们做后勤保障工作。为了打造智慧社区,丰富社区居民们的日常生活,董继红组织社区成员成立了红领历山艺术团,团内分十三个艺术队,有舞蹈队、剪纸队、腰鼓队、合唱队、太极队等等。董继红从老年大学邀请老师到社区授课,居民们报名热情很高,有公益演出和社区联欢会时,主持人和演员都来自社区自己的艺术队。“尹老师是社区里的文艺骨干,她不但能够表演中国传统舞蹈,还紧跟时代潮流,自己跟着网上的视频学习新舞蹈,每次社区汇演她的节目都很受大家欢迎!”董继红说,“我们的社区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像尹老师这样的好居民!”

  历山路社区党委书记董继红介绍智慧社区情况

  董继红向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介绍,历山路社区还开办了“公益银行”,培育了能工巧匠俱乐部、暖心港湾互助协会、非遗传承互助协会等,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组织加入,通过贡献自己的时间帮助他人,就可以换取公益银行的积分,取得的积分可以定期兑换服务和奖品。说到这里,董继红向记者展示了今年的积分排行榜:“你们看,尹老师获得了我们今年公益银行积分的一等奖!”

  尹阿姨家的冬至水饺上桌了

  水煮开了,白菜肉馅儿的水饺下锅了!尹阿姨的老伴从下午开始,就在准备着北方人冬天过节常吃的“炸货”:炸藕合、炸香椿芽、炸鱼……很快,热气腾腾的水饺上桌了,尹阿姨拿出手机给女儿打电话,得知女儿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尹阿姨的脸上乐开了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