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这两天,民营企业为啥在山东这么“火”?

2019-07-12 14:0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这两天,民营企业在山东很“火”。

  

  7月11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济南海关发布了2018年山东省外贸百强企业的基本情况,其中,“全省有进出口记录的民营企业数量达到4.2万家,对全省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94.7%,占据全省61.7%的进出口份额”的表现最为亮眼,成为进出口百强企业的中流砥柱。

  7月11日,山东省工商联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暨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临沂召开,发布了“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能力10强”“山东省参与‘一带一路’10强民营企业榜单”“2019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民营企业十强”“2019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军民营企业十强”“2019年医养健康产业领军民营企业十强名单”“2019年化工产业领军民营企业十强名单”“2019年农业产业领军民营企业十强名单”。

  7月12日,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多部门印发《关于表彰第七届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通报》,决定授予丁杰等146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民营企业为啥在山东这么“火”?

  因为民营企业地位越来越高。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受到广泛关注。许多人在思考,如何认识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等等。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历史地看,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在我国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山东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

  民营企业的地位,是“两个毫不动摇”所决定的,也是广大民营企业家奋斗来的。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这次入选多份榜单的民营企业家,有的敢为天下先,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有的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企业品牌,有的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有的坚持以实业为本,秉持工匠精神,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立志打造“百年老店”,有的创业创新、积极探索,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等。这些民营企业家,有勇气、有眼光、敢作为,破解了一个个难题,迈过了一道道关隘,为山东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民营企业在山东这么“火”,是全省上下越来越重视民营企业,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必然。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关键要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急企业之急、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这两年,我省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先后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等,这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真金白银”,有些政策已经初步见效,有些还需要在实践中修正完善,民营企业家的笑脸越来越多。从“千名干部下基层”到这次“万名干部下基层”,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政策落地,释放政策红利,更加贴心地提供涉企服务,就是一项重要内容。

  民营企业在山东这么“火”,因为我省抓住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心事”,各项举措办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上”。

  

  民营兴则山东兴,民企强则山东强。展望未来,民营经济仍然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绩优股”。应当相信,山东发展环境越来越“暖心”,山东民营企业家就越来越有“信心”“壮心”“雄心”,山东民营经济一定会越来越“火”,迎来又一个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春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