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晒晒我家年夜饭

农民工吃上“年夜饭”

2020

/ 01/21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春运·共享发展的旅程

返乡农民工们在列车上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推荐的11道菜中,最想带回家的是酸汤蹄花,味道很鲜美。没想到还能在列车上吃到家乡菜,这次回家旅途给我很大惊喜。”1月14日,乘坐K111次列车从浙江义乌回贵州毕节的邓兰书高兴地说,第一次乘上“返乡号”列车,他收到很多惊喜,不仅观看了精彩演出,还提前吃上了“年夜饭”。

1月14日,由贵州省总工会联合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等单位开展“接您回家——五送进车厢”暨“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列车活动在K111次列车上举行。为广大返乡农民工送上法律咨询、健康巡诊、用工信息、文艺演出、飘香黔味5个“福包”,其中“黔味福包”是今年的亮点环节。

该环节由贵阳客运段6名(特)高级厨师、营养师,携带个人擅长的主菜食材及食谱上车,将年夜饭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黔味名菜制作流程传授给返乡旅客。同时,还将厨师们制作好的半成品年夜饭特色菜,包装好后赠予返乡农民工带回家。

作为该环节的策划人,K111次列车领班厨师冯俊花费了不少心思。“为了准备此次活动,我们6位厨师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筹备。大家外出务工不容易,为旅客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冯俊说,“乘客们对食物赞不绝口,听到后感觉很幸福。明年还有机会的话,想尝试把制作的环节改为‘现场直播’,手把手教大家一些做菜技巧。”

为解决返乡农民工最关注的问题,省总工会携手贵阳客运段从实际需求入手,连续4年在列车上开展外出务工人员“五送”专项服务。今年的活动将持续至1月22日,共涉及上海南——贵阳K111次列车、广州南——贵阳北D212次列车等8趟高铁、13趟普速旅客列车。当天的“五送”活动共有文艺组、厨师组等20多人参加,80%的节目都是由资深乘务员担当,自行策划、自行排练,希望通过这样的丰富活动,调节车厢上的气氛,让广大返乡旅客提前过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