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网络述年

【网络述年】返乡返湘!11年这条湘沪路我们一路不再孤单

2020

/ 01/20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罗水元

手机查看

图说:返湘车队车标  来源/受访者供图(下同)

春节返乡,难在交通。然而,在沪的不少湘籍市民,却因为一个延续11年的“返湘团车队”,回家的旅程不但不那么艰难,还有了暖融融的温馨感。

“1月20日有回衡阳的吗?”“1月21日有回常德的吗?”“1月22日有回永州的吗”……随着春节日期越发临近,不少没有“抢”到火车票或机票的在沪湘籍人士纷纷聚集到“湖南人在上海”网站,寻找一个共同的返乡路径:返湘团车队。

图说:部分返湘车队情况

这个车队,11年前初建时只有20来辆车。但今年,截止昨日的发车数,已达到了近500辆。返湘的多个微信群与QQ群里,总人数更是达到了七八千人。“无论漂泊的距离多远、时间多久,家,永远是内心最温暖的存在”,“湘音相伴,风霜雨雪挡不住回家团聚的心”,“湘情有爱,我们一路不再孤单”……一个个返湘群里,“湘情”成了大家共同的纽带。

图说:返湘车队捎带老乡需签订拼车协议

“这是一段写满故事的旅程,无数陌生人成了朋友;这也是一段充满爱和温暖的旅程,相互关爱体贴温暖了寒冬。”返湘团车队主要组织者欧阳聖亮是湖南株洲人,11年前,他还在临时作为春运售票处的普陀区体育馆工作,看着一个个彻夜排队却没能买到票的旅客们,通红的双眼透露出来的期盼与失望,便萌发了“捎带老乡”的想法,随后便带着湖南人特有的锐意,于当年组织了有20辆车的“返湘团车队”,贴上统一的返湘车标上路。

图说:返湘车队《安全宣导》

此后,这个公益性车队的规模便迅速扩大,至2011年,车队规模就超过了500辆,帮助了2000多人安全回家。

为了安全和明晰各自责任,湘籍律师还免费起草了安全协议书,请车主和乘客一起签订;在各个返湘车队群里,十多名管理员更是反复提醒搭车老乡提前自买意外保险等安全注意事项,并及时告知路况信息,帮后续返湘团车队提前避堵。

“返湘团车队见证了我们回家的路和情。”欧阳聖亮说,湘沪之路虽然只有1000多公里,但公益化操作凝聚的湘情已愈发深厚。

图说:一车被追尾后,车上的人被捎带回家了

就在前天,湖南湘乡籍车主在嘉兴服务区发现轮胎故障,消息经返湘群管理员发布后,后方一位正好在服务区的湖南益阳籍车主便跑过去帮忙更换了轮胎。

昨天,返湘车主石定在诸暨段高速公路上被追尾后,信息一传到返湘车队群,便得到了后续返湘车队车主肖仕成等人快速响应,车上乘客均被安全捎回到湖南老家。

图说:在沪湘籍市民对返湘车队评价

“很佩服这些老乡。”湖南永州籍的宋绍华直言,佩服的原因是老乡“不是带着商业目的,而是带着服务别人的行动坚持了这么多年”。

“每年年关返乡都是这帮好心人帮忙张罗,捎带买不到回乡车票的老乡回家团圆。”湖南汉寿籍的戴涛更是感叹:任何回报都抵不上这份湘情。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