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新闻聚焦

【网络述年】非遗过大年 一场多赢的大戏

2020

/ 01/2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丁慎毅 桑怡

手机查看

  日前,广东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元宵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共计722项、近2000场次,为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年货”,其中,非遗晚会计划于2020年元宵节在东莞茶山镇举行。(1月19日南方新闻网)

  按照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统一部署,目前全国各地都已经掀起“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的热潮。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涉及传统技艺、民俗、曲艺、民间文学等方方面面,是世代相传的智慧、经验凝聚而成的核心工艺、技艺和艺术,深受海内外朋友喜爱。李子柒为什么火了?古典风格的着装、取景、配乐,用时令鲜花制胭脂、酿酒,刺绣、砌窑、纳千层底……李子柒的视频中,处处是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身影。有观众留言:“她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我妈妈一个农村妇女一辈子在做的事情,只是没有那么诗意。”为什么农村妈妈们没火?就在于她们不懂得与现代人需求结合起来进行传播。

  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可是很多人都感觉年味儿越来越淡了,于是人们开始创造新民俗,而非遗过大年,味浓情更浓,将会创造多赢的成果。

  非遗过大年通过“非遗+扶贫”,让农民脱贫不返贫。贫困县往往是非遗文化保存较为丰富完整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因为各种先天不足,在产业发展上存在更多变数和困难,即使经过各种努力脱贫了,但是巩固脱贫成果仍然是不小的难题。非遗小分队奔赴贫困县,通过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能让农民们在丰富精神生活的同时,认识到非遗的价值,进而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开发独具特色的非遗产品。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共设立非遗工坊2310个,带动46.38万人参与就业,带动2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显示出“非遗+扶贫”的巨大空间。

  非遗过大年可以开拓非遗小分队的思路,让他们找到更好更丰富的宣传形式,促进非遗的广泛传播。

  非遗过大年可以通过现代传播技术让城里的年轻人通过视频了解非遗、爱上非遗,进而将非遗技艺与现代结合,精准发展,开拓出非遗产品的经典品牌。现在仅仅参观非遗,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体验非遗技艺,甚至参与到非遗的再创作与传播中。比如,以京剧为代表的戏曲类非遗,已被运用到流行音乐中,并受到年轻人喜爱。青年人“跨界”的创意和生命力,将给非遗发展提供更大的创意空间,也意味着更大的文化市场。

  事实上,从今年热销的文化年货来看,年画、礼盒、装压岁钱的宫廷荷包等都成为人们选择的热门货。这说明,非遗技艺只有与现代生活、现代审美、现代时尚相结合,把传统技艺与产业结合,与市场结合,与大众文化生活结合,才能让非遗不断传承发展。而最好的保护,就是让非遗被更多人“知道”。见人、见物、见生活是非遗的根本,让传统技艺与现代大众文化生活相结合,才能实现对非遗的保护、发展和弘扬。

  总之,“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具有多重意义,可获得多种收获,实现多赢,关键看各地如何创造性地搞好这一活动,而不是仅仅作为一项任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