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两会 >聚焦两会

两会专题报道|山东拿出攻坚姿态攻坚作风向前冲

2020

/ 01/2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手机查看

  “既然是攻坚,就要拿出攻坚的精神、攻坚的节奏、攻坚的姿态”“振奋精神、聚力攻坚,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省两会期间,“攻坚”成为代表委员和全省热切关注的一个高频热词。2020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要实现的主要预期目标,并部署了“八个聚力”的重点任务,这是路线图、任务书,更是动员令、冲锋号,头拱地向前冲、鼓足劲加油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狠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报告中的一个“狠抓”,让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委员深切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过去一年,济南地铁的飞速发展和变化有目共睹。日前,山东“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拟表彰对象公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入围“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我们起步晚,用建设速度弥补遗憾的紧迫感尤为强烈。”陈思斌介绍,今年不仅要完成济南轨道交通一期规划建设任务,还要全面铺开二期建设,6条线路争取年内全部开工,同时谋划好远郊、区县轨道交通规划,实现市域全覆盖。从单纯的建设到运营开发齐头并进,陈思斌坚定地说:“不管多难,千方百计抓住有利时机,把济南轨道交通干上去,赶到全国40多个轨道交通城市第一方阵!”

  攻坚就是打硬仗,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趟“地雷阵”。报告提出,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能快则快,早日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东明县是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争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全县24个村台引黄抽沙淤填已全部完成。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马集外迁社区提前3个月完成主体建设,2个试点村台和一期12个村台社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二期10个村台社区工程即将全面启动。“去掉雨季、低温天气等时段,今年还有不到10个月的有效建设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克服困难,顶住挑战。”张继争说。

  “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改革攻坚年。报告提出,重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发展民营经济两个方面下狠功夫,推动服务理念、制度机制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只设路标,不设路障。莱州市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窗口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新理念,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各项审批业务时,只说“行”,不说“不行”,目前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103项投资类关联审批事项全部实行“一窗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今年莱州将继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出实招、见实效。

  “改革效果如何,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注重服务对象对营商环境的评价。”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山东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建宏委员说了这样一件事:就在这个月初,淄博市组织了一次“企业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会议,邀请了202名企业负责人给市直部门打分评议。“现场计票、现场公布结果,最后几名真是坐不住了。”张建宏说,有个排名靠后的部门专门开党委会研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明确改进方向和措施。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汤占领代表说,今年将严查服务改革发展“庸懒散”“中梗阻”行为,坚决纠正落实涉企优惠政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藏着不给、拖着不办等问题,推动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从“施工图”变成“实景图”,靠的是担当实干,靠的是过硬作风。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代表说,济宁将持续提升干部执行力,把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实年”“重点工作攻坚年”,设立“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一个季度一个季度打好攻坚战。调整完善指挥部体制,提升动能转换、挂图作战平台效率,实行项目开工倒计时、蓝黄红牌标识和授予流动红旗,用好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树立起“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压,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为民服务上。”看到报告中的这句话,沂南县大庄镇官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云龙代表深有感触:“现在会议、文件明显少了,确实需要开会部署的一竿子插到底,简明扼要把任务布置下去。”李云龙现在有更多精力也更有热情来考虑村里如何发展,去年村“两委”生生跑出了10个小项目,村集体收入120多万元。“今年要继续抓好产业振兴,让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富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