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大河奔腾”主题采访活动 >河之曲·高质量发展

走进项目现场,感受发展热度!记者探访滨州渤海科创城建设

2020

/ 03/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李剑桥

手机查看

一座座塔吊,一台台吊车,各种各样的工程车来往穿梭。3月6日至7日,记者来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工地现场,感受发展热度。

作为滨州打造渤海科创城的开山之作,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建设现场又将有哪些特色和亮点?这次疫情对其进度有无影响?快来随记者一探究竟。

“春节期间也没放假,因为没有停工,所以也不存在什么复工。疫情期间更是封闭式管理,全面消毒消杀,无缝隙无死角做好防疫防控措施同时,党建引领全员上阵,饱和式施工向着目标冲刺。”承建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的山东滨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光永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六个工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为完成今年9月份完工的工程节点,项目在场一千四百多人共同努力,组团作战昼夜兼程,势要和时间赛跑,现场一派火热施工的劲头。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可以说是滨州打造渤海科创城的开山之作和重要引擎,是滨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富强滨州建设的战略举措。本次开工的一期工程项目,占地约24.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9.00万平方米,投资约23.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聚科技创新要素、服务科技创新主体、促进科技创新活动的新动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个建设亮点。一个是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采用我国2019年发布的最高标准的新绿标体系,将在绿色建筑和生态发展上起到引领作用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滨州首个采用我国绿色建筑新标的三星级建筑。

再一个亮点是外圆内方设计的检验检测中心建筑将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体现地方特色。在材料使用方面,以经济耐用,简约美观为原则,项目外立面主要材料为铝板,与滨州当地的铝加工产业相适宜,同时展现园区建筑的时代感。辅以金属与玻璃等现代材料,体现精致的工业细节。力求传达知识的关联性与差异性,乃至学科的交流融合感。给整个园区带来了平静而醒目的美感。玻璃幕墙的运用,又给各使用空间带来了更大的景观视野和更充足的光照。

研究院建成后,以立足环渤海,辐射京津冀,服务全国甚至全球企业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管理,集“产、学、研、居、服”于一体,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交易和推广,依托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众多研发中心聚集成研究院,吸引众多企业和研究所入驻,多方位全面融合发展,助力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按照“1+N+3”的总体布局,“1”即建设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以展示交易、学术交流、创意设计、检验检测、数据咨询、设备共享、人力资源、商务服务等“八大中心”为重点,面向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提供全周期、全程化、精准性、定制式服务。“N”即引进众多市内外企业或高校院所的新型研发机构。按照区域位置、研发周期、合作关系等,采用自建、共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3”即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着眼于打造仿真的国际人才生活居住环境,建设配套齐全、融合亲和、高端便捷、安全便利的国际社区;建设覆盖幼儿园到高中各阶段的国际化教育机构;建设为高端人才提供国际化、一站式医疗保健服务的国际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征集汇总市内外有进驻意向的企业科研机构50余家,有近驻意向的服务机构60余家。

这个“牛鼻子”工程,将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汇纳,凝聚“大科技”合力,实现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为“富强滨州”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科技供给,力争把滨州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创新资源“集散地”、科技创新活动“密集区”、科技创新主体“聚居区”。

届时,一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宣传片中所言:“滨州的未来,已来;你我的未来,已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李新东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