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大河奔腾”主题采访活动 >新闻聚焦

大河奔腾丨从县级林场到国家级湿地公园 菏泽黄河岸边演绎生态嬗变

2020

/ 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梦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梦媛 菏泽报道

  以前,它是菏泽东明县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国有三春集林场,始建于1965年,建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风固沙,栽植的主要树种是杨树和刺槐。现在,它变了,杨柳依依,河风习习,满池的荷花吸引了水鸟在此驻足嬉戏,蓝天白云下,万物自由。现在它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号—菏泽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

  9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大河奔腾”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菏泽市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了解到,2004年,东明县抓住黄河标准化提防建设机遇,借助淤背堤需要,形成了部分水面,结合自身区位和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着手策划发展旅游产业,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成为菏泽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

  现在湿地公园已形成典型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丰富,为黄河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了解,目前公园内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大鸨、东方白鹳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鸳鸯等22种,山东省重点保护鸟类35种。公园的树种资源也十分丰富,共汇集保存71个树种539份种质资源。2020年,这里被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确定为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重点汇集杨树、柳树、木瓜、苦楝四个菏泽市乡土树种。

  “公园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平均年收入300万以上,吸引周边贫困户、农户来公园务工、从事小商品买卖。”东明县林业局局长文玉生说,该处湿地公园增加了群众收入来源,促进了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下一步,该湿地公园将在保持良好生态的基础上,结合资源优势和东明黄河文化、庄子文化以及武术之乡、书画之乡、长寿之乡等历史文化底蕴,挖掘开发旅游资源,讲好历史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