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大河奔腾”主题采访活动 >新闻聚焦

大河奔腾丨小民宿大产业 尼山脚下的这个村把旅游变成提升农民收入的“金钥匙”

2020

/ 0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梦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梦媛 济宁报道

  尼山脚下,一排排新颖别致的别墅群,整洁的街道,美丽的街心花园映衬其中,村民往来间有说有笑,处处尽显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这里便是此次“大河奔腾”主题采访团的目的地——鲁源新村。

  鲁源新村位于孔子出生地曲阜市尼山镇,北依尼山,南邻沂河,这里也是革命老区、库区。

  从昔日道路坑洼的偏远山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别墅村”的背后,是当地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足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尼山圣境推出夜游圣境项目以后,许多外地游客有了在景区附近住宿的需求。2019年,村庄整体搬进新址,村民孔凡玲,住进了150平方米的别墅,她和家人住在一楼,把二楼、三楼的房间精心布置了一番,改成了民宿。孔凡玲加入了村里的民宿推广微信群,在“美团”和其他旅游APP上注册了信息,为民宿实现了线上加线下的推广。每逢周末、节假日,民宿的三个房间都能住满,有时她还帮着邻居的民宿安排客人。每个房间价格在120元至150元不等,孔凡玲说,借助“民宿经济”,自己每年至少能挣三万元。

  鲁源新村把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将旅游打造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2019年该村实现整体搬迁和统一规划,建成了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别墅村”,2800余人搬进了788套新房。村民还未搬进新村之前,就成立了鲁源新村旅游经济合作社,与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公司合作开发了“里仁美宿”项目。由三孔文化旅游服务公司负责特色民宿品牌建设和管理运营平台建设,鲁源新村用集体宅基使用权入股,和投资方风险共担、获利共享。在旅游经济合作社的带领下,目前,该村民宿已经超过了40家,村民开办民宿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成为全面致富奔小康路上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

  村民陈同芳原来常年在外打工,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曾是她最大的遗憾。“原来半个月回家一次,一次最多能待上两个多小时,说不上几句话又得赶着回去。”陈同芳说,2019年底,她通过镇上的招聘会,在尼山圣境餐饮部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家门口打工,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多了,村里一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到了家乡。“以前村里的人都是靠粮食、种花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有开民宿的、有在物业公司上班的、有在夜市摆摊的,挣钱多了,时间还自由。”村民孔祥辰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鲁源人冲破对土地的依赖,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宽广的美好现实。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鲁源新村成立了两家物业公司,为尼山圣境景区、停车场、鲁源新村提供物业管理、保洁保安和用工服务,有效解决了村庄2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为全领域创建旅游景区,鲁源新村正全力推进3A级景区创建,美丽庭院、宜居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这里得到生动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