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大河奔腾”主题采访活动 >新闻聚焦

大河奔腾丨百鸟向“河”!盖好“大别墅”,十几万只鸟飞遍全球回来安家

2020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东营报道

  “远来黄河流不尽,望去渤海潮涌生。”万里黄河,从高原奔流而下,蜿蜒奔腾5464公里,终从东营这个年轻的城市入海。

  9月18日,“大河奔腾”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访入海口处的黄河故事。

黄河入海口湿地风光

  百鸟向“河”

  十几万只鸟儿飞遍“世界”回来安家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黄河经九曲十八弯,过万水千山,终河海交汇,大河息壤,创造出年轻的土地,也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土地——黄河三角洲,也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故事。

  红毯茫茫、芦花飞雪、万亩柳林、长河落日……九月秋暮,每一样景致,无不诉说着黄河口的独一无二。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万公顷。这片年轻的土地,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保护物种多样性的天然基因库,是维护黄河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

  许多鸟儿历尽万水千山,最终选择了这里。

  几乎每一个季节,在黄蓝交汇处,百鸟翔集,迎接着万里大河。

  《诗经》中象征爱情的雎鸠,历经山河岁月,选择了栖息在此。

  白衣翩翩、羽翼丰盈。几只“清高”的东方白鹳轻轻落在河边的湿地中。

  东方白鹳体态优美,纯白的翅膀宽而长,振翅高飞时羽翼轻盈,有浅浅的绿色或紫色光泽。然而,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它对环境极为挑剔,是有名的“鸟类大熊猫”。

  如今,东方白鹳用翅膀“投票”,选择在黄河三角洲安了家,还陆续生了近两千只小白鹳。这片年轻的土地,如今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的繁殖地。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慢慢地,黑嘴鸥来了,尖尾雨燕来了,斑头雁来了,丹顶鹤来了……在鸟类迁徙繁忙季节,黄河入海口空中大雁、白鹭、苍鹭、琵鹭、灰鹤、白鹤、鸬鹚、天鹅等十几万只鸟儿成群结队,浩浩荡荡非常壮观。

  在这片土地上,如今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68种。

黄河入海口群鸟聚集

  让工作人员感到欣喜的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由5种增加到了12种,二级保护鸟类由27种增加到51种,还有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

  这片土地成为了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是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2020年繁殖种群8676只,是“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

  这里还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昆虫们“携家带口”也来了!目前昆虫调查鉴定有了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记录。

  越来越多的植物也悄悄地在这片土地上生存下来。这里的植物种类由1995年的393种增加到现在的685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195种,成为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之一。

  湿地修复

  给鸟儿们盖好“大别墅”

  黄河入海,湿地向海而生。

  黄河与这方土地的缘分漫长且曲折,历史上她曾长时间经此入海,也曾数度改道揖别这里,但最终又重新回到这里叩问渤海。

  河海相激,三角洲是物种保育的方舟,水盐拉锯,三角洲又处在脆弱的边缘。新生湿地、野生鸟类、河海交汇……这一切成为自然保护区独特的生态标志。

  保护区内有4大类共12种湿地型态,湿地总面积11.31万公顷。但由于湿地成陆时间短,生态比较脆弱,受来水来沙条件变化、外来物种入侵影响,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生态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缺水严重、土地盐碱,在重重制约中,这里的人们,自觉担当起黄河入海口对全流域、全国乃至全球的生态责任,坚定守护着“鸟类国际机场”和“渤海鱼仓”,让全世界的鸟儿恋上这里。

  就像前文所说的一样,鸟儿能来这里安家,是许多人为了这片湿地的生态付出了太多努力。

  “我们一直坚持实施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工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县级干部耿沛华介绍,他们大力实施生态修复项目,用生态方法解决生态问题,自然修复为主,创新湿地修复模式。

  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是所有人都不舍得放弃。

  为了让鸟儿和其他生物“放心”安家,他们还给鸟儿盖了“大别墅”。他们先后进行了鸟类栖息岛建设、东方白鹳栖息地保护改善工程等一系列试验,给鸟儿们盖好了“别墅”,慢慢地,以东方白鹳、黑嘴鸥等为指示性物种的鸟类种类、数量均大幅度增加。

  黄河之水“天”上来

  借黄河补水,湿地变得“水汪汪”

  “湿地没水咋办?补水!”水是湿地的灵魂。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给湿地补水。2008年开始实施清水沟流路生态引水,2010年开始实施了丰水期黄河刁口河流路生态调水,保持了保护区内良好的湿地生境。

  “今年就是好机会!”耿沛华介绍,今年,黄河大流量过水,是一个好机遇,他们赶紧与黄河河务局、水文局密切配合,自6月26日开闸引水,历时20天,生态引水量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达到1.33亿立方米,并且实现了首次人工控制漫滩补水。

  所有人都高兴极了!这一次补水是历年来保护区补水量最大、送水最快、范围最广、计量最规范的一次,对于健全完善黄河三角洲湿地常态化生态补水机制、推进改革创新,促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