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齐鲁样板

就这样收了你!“黑科技”助力丰收季田间地头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沙斯媛

手机查看

  眼下,又到了收割季节,很多让人“震惊”的黑科技也是再一次现身田间地头。

  一说农业收割黑科技,你是不是以为是这样

  白天吓鸟,晚上吓人的驱鸟神器

  或是以一敌十的自制播种神器

  以及合作分工出奇效的盖膜神器

  或者像下图这种黑科技

  10分钟收割一亩地,比牛更牛

  事实上

  我们劳动人民的智慧

  可远远不止于此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这些天女散花般亮相田间地头的黑科技吧!

  1.无人拖拉机

  坐标:潍坊诸城

  在樱桃基地的这台拖拉机上,没有开车人,是无人驾驶,可以24小时不间断干活。无人驾驶拖拉机,让疲劳驾驶、作业时间和起垄质量,统统不再是问题。因为,这台拖拉机加装了一套北斗卫星农业专用无人驾驶导航系统。拖拉机所过之处,留下一条条大辫子一样的田垄。田垄如同尖刀切割一般千垄一面:梯形垄上宽1米、底宽1.6米、高0.5米。

  坐标:青岛平度

  在青岛平度,搭载了无人驾驶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已经安装了100多台。自动导航驾驶的大量使用,也使大量农民从高强度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支撑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率。

  2.物联网

  坐标:济南章丘

  济南市章丘区高官寨,是远近闻名的甜瓜种植基地。在这里,一个大棚大约40万株苗。如果通过传统的人工播种的话,需要45个人从早到晚忙活2天才能齐活。不过,有了自动播种机,一台机器加上7个人,1天就能收工。物联网应用在种苗大棚,天窗开关、感应浇水、温度控制等,都可自动远程操作。

  3.无人机

  坐标:滨州

  9月15日上午,惠民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上空,一架小型植保无人机正嗡嗡飞翔,所经之处,洒下的雾化农药瞬间弥漫开来,一分钟即“搞定”一亩地。

  4.金匣子

  坐标:济宁嘉祥

  其实“金匣子”和汽车导航仪类似,上面实时显示着水温、发动机转速等收割机运行的各种状况。除了显示机器实时运行状况外,如果收割机长时间使用,一些数据超过了标准值,“金匣子”就会报警,我们就可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最大限度地提高机器收获小麦效率。

  5.打捆机

  坐标:济宁嘉祥

  打捆机可以自动捡拾田间的麦秸,通过输送喂入、压捆成型、打结包扎等作业工序,形成规则的长方体草捆,实现秸秆固化回收利用。打捆后秸秆方便运输、堆放、储存销售。同时,小麦秸秆可以生物质发电,也可以送到造纸厂造纸,实现商品化有效利用。

  6.自走式喷灌机、喷雾机

  坐标:济宁汶上

  在济宁汶上,自走式高地隙喷杆喷雾机长达10米的喷杆徐徐展开,开始大田作业。这台机器一天能作业500亩,汶上的农业合作社里有23台这样的农机,只需1周时间,就能把托管的3万亩地喷上一遍。

  坐标:济宁嘉祥

  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具备适应性好、可靠性高、作业高效、安全舒适等特点。产品节能环保,喷头采用防滴漏装置,停止喷药时喷头不滴漏,防止土壤污染,避免土壤板结,拥有吸水防倒流技术,可有效防止水源污染。

  7.幼苗智能愈合室

  坐标:济南章丘

  嫁接好的瓜苗被送进智能愈合室,在幼苗智能愈合室,可实现自动调节温度和湿度,加上人工光源的辅助,嫁接种苗的愈合时间,从原来的7到10天,缩短到2到3天,而且幼苗更加茁壮。

  8.互联网服务平台

  坐标:济南长清

  除了田间地头种类繁多的智能农具之外,新农人也逐渐借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有了种地“云管家”。

  种地保app,就是其中一项成功的尝试。这有点类似于农业服务领域的滴滴打车。一端连接种植户,一端连接农机手,一端让种植户的整个种植成本降低,另一端让农机手的农机少闲置,多干活多赚钱。不仅能够针对农民种植的不同作物,提供农机、农机手预约、农资品牌选购等服务,更能以数字化种植管理,实现整个农业种植过程的增产科学指导。

  9.直播网课

  坐标:烟台莱山

  有这么多的农业黑科技,当然也离不开大家平时的学习积累。疫情防控期间,烟台莱山区农业农村局开通了直播网课,专家上课,为农户送上免费的技术援助;建立微信群,实现无障碍交流,在微信群里,除了有区、街农技人员,还邀请农科院蔬菜、果树等方面的专家入群,农户们手指一动,就能把问题和困难通过图片或者视频方式发上群,获得解答和帮助。

  “火”了农机 ,“热”了科技,“利”了人民。山东这些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农业黑科技,也让不少人对于种地收割有了新认知。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有了这些黑科技的助力,农民的日子会更有盼头,乡村振兴也更有奔头!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沙斯媛综合自 新华社、大众日报、齐鲁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