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惊蛰春耕忙丨山东16市联动直播春耕农忙第一现场 >直播

惊蛰春耕忙丨种菜种瓜喽!聊城这个合作社今年光西红柿就能收入120万元

2020

/ 0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乔思亚 汪晴 李鑫莹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3月5日讯(记者 乔思亚 汪晴 李鑫莹) 防疫不误农时,实干不负春光。目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农忙之时。随着气温回升,各地农民开始忙着春耕春管,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在聊城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汇诚农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合作社的社员们忙的更是一片热火朝天。

社员为西红柿秧苗“牵绳”

社员为西红柿秧苗“牵绳”

  “合作社现有高科技温室大棚基地1个,占地240亩,总投资1500万元,计划建设高科技温室大棚100个,分三期建设。一期已投入使用,总投资680万元,占地67亩,分别建设冬暖式大棚、大拱棚各15个;二期总投资400万,共占地66亩,冬暖式大棚23个;三期总投资620万元,共占地107亩,分别建设冬暖式大棚、大拱棚各17个。”合作社负责人姜怀鹏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基地采用当前最先进的“冬暖式大棚+大拱棚”成套建设的思路,每套大棚占地3.8亩,其中有效利用面积达到了3.3亩。

  据了解,基地采用“合作社+合作社投资方+基地+农户+市场”的“4+1”开发合作模式,合作社投资方负责基地和大棚建设,合作社负责品牌建设、品质监管、技术指导、农资统购、产品统销,签订协议的农户负责大棚的日常生产管理,合作社在基地建设蔬菜市场进行统一加工、包装和销售,同时采取“互联网+”的方式实现网上预约、网上销售,最大程度提高效益。“今年合作社仅西红柿一项就种植了22个棚,年产将达到30多万斤,按市场价平均4元算,收入将达到120余万元。”姜怀鹏说。

社员在为西瓜秧苗“盘头”

社员在为西瓜秧苗“盘头”

  “疫情期间,为了既能做好疫情防控,又能实现成产,大家按照防控的要求,人与人之间至少保持3米的工作距离。在大棚生产作业中,指派专人负责管理,提倡以家庭成员成产为主,并做好每天的体温检测,坚决做到成产、防控两不误。”姜怀鹏告诉记者说。

  除了汇诚农业合作社,在韩集乡金收科技育苗基地内,公司负责人崔西燕正与来自周边贫困村的群众对即将入市的西瓜苗进行“分类”。远远望去,一片片鲜嫩、翠绿的瓜苗已经长到了10公分左右的高度。

农户对即将入市的西瓜苗进行“分类”

农户对即将入市的西瓜苗进行“分类”

  据崔西燕介绍,今年基地共育西瓜、茄子、辣椒等秧苗共15000余株,可远远满足周边市场的供求需要,全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余元。合作社现有成员200余户,在为他们提供优质苗木的同时,还通过微信指导,专家田间授课,技术员进棚指导,定期召开技术培训会等方式,解决社员蔬菜种植中的技术问题。通过联合电商平台,自由采摘和北京天津等地的收购商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平均每户净增收3000—500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