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惊蛰春耕忙丨山东16市联动直播春耕农忙第一现场 >直播

惊蛰春耕忙丨要想冬枣长得好,春来剪枝少不了!沾化农户正给枣树“整形”呢

2020

/ 0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学瑞 郭峰 吴雪颂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5日讯(记者 张学瑞 郭峰 吴雪颂) 沾化冬枣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的特色产品,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也是沾化冬枣剪枝整形、实施春季管理的关键期。3月5日上午,在下洼镇曹家庙村的冬枣园内,枣农们忙碌的身影、农业专家现场教学让枣园呈现出一片春耕农忙的热闹景象,这也为今年冬枣丰收开了个好头。
  “给枣树修枝整形的时候,粗枝要用锯子锯,小枝杈用修枝剪剪。”在枣园内,下洼镇曹家庙村枣农刘吉泽告诉记者。刘吉泽对枣树经过一番观察后,就熟练地开始了剪枝整形工作。

枣农观察树木的长势,给冬枣剪枝整形

枣农观察树木的长势,给冬枣剪枝整形

  “千万不要小看剪枝整形,这可是冬枣园实施春季管理关键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主要作用在于平衡树势,调节树木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调节内膛各类枝条的长势和养分分配,改善树冠内通风透光条件,促使树势健壮,结果适量,延长冬枣的经济寿命,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刘吉泽介绍道。

为了保证树势平衡,枣农锯掉枝杈,改善树冠内通风透光条件

为了保证树势平衡,枣农锯掉枝杈,改善树冠内通风透光条件

  当前正值春季农忙时节,除了要为冬枣树修剪枝芽,枣农们还要为枣树施肥、浇水、清理枣园等。下洼镇冬枣办高级工程师尹魁林也带领着冬枣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为枣农的春季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在枣树整形上,枣农们一定要注意树木结构合理,透风透光,达到营养平衡,这样才能保障枣树丰产丰收。”尹魁林说。

枣农将多余的枝杈剪掉

枣农将多余的枝杈剪掉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实现冬枣产量与疫情防控两手抓,沾化区各乡镇实行“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序下田”模式,避免人口聚集;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实现农资产品采购、技术指导等服务,确保战“疫”农忙两不误。

枣农在整理修剪下来的枣树枝

枣农在整理修剪下来的枣树枝

  据了解,近年来,下洼镇党委、政府坚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鼓励、扶持和引导农民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培植了“沾化冬枣”这一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现已建成标准化冬枣园9.8万亩,全镇已基本实现冬枣园林化。2019年下洼镇生产优质冬枣2.6亿斤,销售收入达7.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