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惊蛰春耕忙丨山东16市联动直播春耕农忙第一现场 >直播

惊蛰春耕忙丨好一幅“勤耕图”好一派春光!山东16市联动直播春耕农忙第一现场

2020

/ 0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樊思思 张一帆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5日报道

  记者 张稳 樊思思 张一帆

  惊蛰到,春耕忙!防疫农时两不误,抢抓春耕好时光!3月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派出16路记者分赴山东16市,聚焦全省各地全力组织春耕生产、抢抓农时的生动场景,开启5G+AI融媒体大型联动直播,到潍坊看现代化温室蔬菜生产,去日照百亩茶园看新茶树苗栽种,到泰安看“无接触”式托管种田,去德州看“化肥专列”及时运送保农耕……16路直播镜头延伸到田间地头,直击山东春耕农忙第一现场。

  苹果剪枝、茶苗栽种、小麦喷药……田间地头一派春耕农忙“好风光”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在我国民间自古就有“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的农谚。随着气温回升,各地农民开始忙着春耕春管,田间地头处处一派忙碌景象。

  “老苹果树应该怎么修剪”“背上枝、背下枝怎样对待”……在烟台,剪枝是果农们春耕的开始,也是决定当年苹果丰产的关键之一。上午9点,在烟台市牟平区高陵镇集后村的果园里,数十位果农正在上一堂特殊的教学课,牟平区农业农村局特别安排果树中心的农艺师“手把手”向当地果农们分享果园管理及果树修剪的技巧。

  同样忙着给果树剪枝的还有威海临港区樱聚缘生态园的修剪工人们,他们手握修剪果树的标准配置——“一锯一剪”正麻利地操作着。工人们分工协作,两人一组修剪一排果树,各组分别操作,分散进行。在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北孙庄村,石榴高标准快繁基地内也是春意融融,工人们正在对石榴苗进行修剪枝条和病虫害检查防治工作,更是繁忙。还有滨州沾化下洼镇曹家庙村的冬枣园内,枣农们忙碌的身影、农业专家现场教学让枣园呈现出一片春耕农忙的热闹景象,这也为今年冬枣丰收开了个好头。

  “二月整地三月种茶”,在日照圣谷山茶场位于巨峰镇占地300亩的南山茶园里,施工人员也正在与时间赛跑,整合地块、改良土壤,迎接新茶苗。从山下望去,位于山坡上的南山茶园呈梯田形式排列,十几台大型机械各显神通,挖掘机、装载机、开沟机、翻斗卡车等近10余种机械在山坡上来回穿梭。在这大规模开工的十余天时间里,原来不规整的小块农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效果图中的茶园地块划分正逐步显现。

  在东营区金丰农场的麦田上,农机手正驾驶一台大型农药喷洒机,铆足了劲儿往前“冲”,药剂也均匀地洒在两侧的麦田中。“小麦种植最紧要的管理是压着杂草,不要让杂草长起来,这样才能为粮食高产打好基础,扫除障碍。”金丰农场负责人庞增华介绍,“一台机器一天300亩地没问题,这个工作效率是很快的。”

  菏泽各地也掀起了春耕、春播热潮。在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许庄村广阔的麦田里,今年的春季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活动已经启动,10台大型施药机械来回穿梭着向田地里的农作物喷洒药物,一幅现代机械化“春耕图”徐徐展开。

  西瓜授粉、黄姜备播、草莓分摘……山东16市的大棚里也热闹起来了

  疏花疏果、采摘分捡、装盒运送……上午8点半,在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的丰收家庭农场里,果农们早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日光温室大棚在阳光下银光闪闪。在农场立体式草莓栽培温室里,记者发现,与将草莓种在地上的传统形式不一样,这里的草莓苗栽种在离地一米左右的立体高架上。“立体草莓栽培是一种高效、节能、无污染的生产新模式,种出的草莓好看、好吃、好摘,更适合观光农业的发展需要。”场主邵建海说。

  在潍坊寿光的果蔬大棚里,农户们正在进行西瓜授粉定果。早春季节温度较低,大棚中传媒昆虫少,必须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所以农户需要挨个朵花进行授粉,保证西瓜正常定果。

  浸种、晾晒、筛选、送到暖姜室出芽、种到地里……济宁市汶上县大王庄村黄姜种植的备播,也从一口位于地下八米深的地窖开始了。“经过浸种、晾晒、筛选后的姜会送到暖姜室出芽,姜种需要在暖姜室一个月左右,温度湿度也会随阶段进行调整,从最初的30℃左右,到种植前四五天,室温将调整至与户外温度差不大的15℃。”鲁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江辉说,到了即将种植的时候,还会进行再一轮选种,以保证来年的收成。

  在聊城高新区韩集乡金收科技育苗基地内,公司负责人崔西燕正与来自周边贫困村的群众对即将入市的西瓜苗进行“分类”。远远望去,一片片鲜嫩、翠绿的瓜苗已经长到了10公分左右的高度。据崔西燕介绍,今年基地共育西瓜、茄子、辣椒等秧苗共15000余株,可远远满足周边市场的供求需要,全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余元。

  在韩集乡后姜村汇诚农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合作社的社员们忙的更是一片热火朝天。“今年合作社仅西红柿一项就种植了22个棚,年产将达到30多万斤,按市场价平均4元算,收入将达到120余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姜怀鹏说。

  在临沂市兰陵县向城镇,鲁南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蔬菜育苗工厂——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也已经全面复工,为保障山东“南菜园”新一年的蔬菜生产开足了马力。20座育苗大棚与50座种苗研发实验室鳞次栉比,200余位工作人员穿行其中,忙碌着播种下一株株春天的希望。

  “无接触”种地、无人拖拉机、声波驱虫……现代化机械轰鸣齐鲁大地,山东农民种地更“新潮”

  今年,突发的疫情给春耕备耕带来了诸多挑战。“无接触”种地、无人拖拉机、声波驱虫(杀菌)、“无人机”喷药施肥……应对疫情,今年春耕山东农民解锁了不少新“姿势”,走在了“新潮种地”的前沿。

  随着气温回升,各地农民开始忙着春耕春管,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不过,在青岛平度市崔家集镇的田地里,记者发现了一点“不一样”:无人驾驶的大型拖拉机正在进行旋耕整地、开沟筑垄等生产作业。与往年不同,疫情防控期间,田地里少了扎堆忙碌的农户,而种类繁多的农机车已成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的关键要素。

  “自动导航驾驶系统通过路径规划和轨迹跟踪控制,实现农机全天候作业,适用于土地耕整、精密播种、施肥、喷药、起垄等工作,实现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青岛昌平农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董倩表示。

  受疫情影响,不少农户购买农资成了个难题。农活不等人,这可咋办?在泰安市宁阳县,丰信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无接触种地”服务帮农户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农民可根据需求在“丰信之家”平台上自由选择对应的服务或产品,下单订购。如果需要农资,丰信店长负责按约定时间运送至家门口或村口,农户取回,双方不接触;如果农户需要农机服务,店长可以联系农机作业队,农户无需到场,通过智能手机解决完成春耕工作,村民不仅少操心、不跑腿,无接触也很安全。

  说到农资,必然离不了化肥。德州市平原县作为全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基地,济铁(平原)物流园在助力春耕农资调运中独具优势。在这里,可实现原材料的快速购进和产品销售的全国辐射。据了解,疫情期间,平原县史丹利、嘉施利、阳煤化工、众德、瓮福金谷等11家规模以上肥料企业复工复产,每天生产化肥约9000吨发往全国保障春耕用肥。济铁物流园在24小时内都设置了班列,有效保证了企业原料、产品的及时运进运出,提高了货物到港的及时性。

  近期,对大棚种植户来说正是交季的时期,他们已经开始种植春季的产品。在潍坊寿光的果蔬大棚里,均配备了自动温控和水肥一体化设备,同时即将引进二氧化碳转化器等智能化设备,不再受气温的局限。所以不只是春耕忙,现在是常年忙的状态据了解。

  在临沂的育苗大棚里,声波驱虫(杀菌)、红外线遥感器环境自动调控、自动灌淋系统、自动温控系统、补光灯、肥水一体化技术、无土栽培技术、智能气象风(力)自动测试、微喷灌应用等等30余种国内外先进技术在这里昼夜不停地为最好的“苍山菜”种苗服务着。

  在济南历城区唐王街道的丰收家庭农场的温室大棚里,除了已经推广运用立体草莓种植技术以外,水肥一体化、“以虫制虫”生物防治虫害、磁化水灌溉等近些年为促生产开发出的新技术也将继续应用和升级。

  位于淄博的禾丰种业公司聚焦自动化生产,与山东理工大学兰玉彬院士合作开展生态无人农场项目。截止到目前,共有500亩无人农场试验田已运行一年,开启了耕、种、管、收、测全程无人模式,无人农场项目采用5G云平台技术实现了无人农场的前方与后方链接,智能精准、集成作业实现天空地农业操作一体化。

  “智能化农业生产,已经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生态无人农场项目将打造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可复制、易推广的绿色生态、高效环保的无人农场新模式。”山东理工大学教授王志强向记者介绍。

  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的本场大型联动融媒体直播,今天也在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等中央媒体,抖音、快手、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商业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通过多媒体多渠道,向全国网友生动呈现了齐鲁大地的现代化“春耕农忙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