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重磅评论

【地评线】海报时评:在战“疫”中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

2020

/ 02/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基石,也是疫情排查、群防群治的最前沿,织密基层防护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抗击疫情,考验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能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摸排、防控,关系战“疫”行动的成效。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的基层先锋模范,他们是筑牢村居、社区病毒“防火墙”的中坚力量。然而,我们必须承认,在个别地方,在少数基层干部身上,也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疫情防控坚持“全国一盘棋”,要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能有任何“短板”。中央决定在战“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让能者上、庸者下,就是要补齐干部“短板”,充分发挥出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提高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守好村居、社区的“安全线”。

  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也是补齐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短板”的一次宝贵实践。将依法防控落实到群防群治的具体工作中,既能增强村庄、社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实践性,又能够让其感受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严肃性,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

  这场战“疫”大考,信息化技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直以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抗击疫情过程中,手机报、公益短信、科普短视频、空中课堂、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信息化服务产品在农村、社区遍地开花,既给老百姓带来极大便利性,又能够缓解久“宅”在家的焦虑,增强社会凝聚力。我们相信,疫情过后,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进程必然会迈出一大步。

  抗击疫情,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是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方位考验,这是历史机遇也是时代挑战。“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我们在战“疫”过程中理性面对暴露出的“短板”,及时纠偏、尽早补齐,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