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铭记历史

文物中的抗美援朝丨“把红旗插到九三八点二”签名旗

2020

/ 08/20
来源:

央广军事

作者:

姜廷玉

手机查看

  央广网8月16日消息 (姜廷玉)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已经70周年了。抗美援朝战争不仅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还给我们留下了一些珍贵的历史文物。这些珍贵文物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感人的故事,它们从不同侧面见证了抗美援朝战争这一惊心动魄的伟大历史,折射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指战员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反映了全国人民在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

  现从姜廷玉主编的《解读抗美援朝战争》(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一书中遴选出三十余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从文物的视角解读抗美援朝战争,并阐述其丰富的内涵和感人的故事。《文物中的抗美援朝》分为“英雄旗帜”“功勋武器”“英烈遗物”“历史见证”“战场缴获”等篇章。

  英雄旗帜篇

  ——“把红旗插到九三八点二”签名旗

  1953年金城战役中,志愿军第60军536团向北汉江以东938.2高地发起攻击。战前,团首长为主攻分队授旗。该旗为横条状,左侧有旗库,右侧为旗齿,上下各有白布边,鲜红的旗幅中间,用毛笔分两行写有“把红旗插到九三八点二”。

  主攻分队接受战旗后,进行了充分的动员,庄重地让每一位突击队员把名字写在旗帜上,表达高昂的战斗士气。因年代较久,加之笔墨在布上浸染,如今突击队员们的签名已模糊。但透过斑驳的印迹,依稀可以想像当年那一幕振奋人心的盛景。

  “把红旗插到九三八点二”签名旗

  6月26日20时,志愿军536团炮兵实施火力急袭。3分钟后突击分队发起冲击。20时05分,1连1排突破第一道铁丝网,20时09分攻占预定目标。在继续向主峰攻击时,他们遭三面火力夹击和2个排的反冲击,伤亡较大。1连组织力量抗击反冲击,并令2排向主峰攻击。2排在二次火力急袭支援下,迅速向主峰左翼迂回。20时49分攻占主峰,继攻占新3、4号目标和新7号目标。2连1排迎头猛击企图东逃之敌,歼敌大部。

  战至21时55分,全歼南朝鲜军第8团第5、第6连及第3连2个排,以及火器连、第10连大部,毙伤敌480余名,俘敌85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