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通道新闻 >代表通道

王树国代表:“西迁精神”不负时代 “三个面向”高端育才

2020

/05/2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黄子娟、李洋) 25日下午,2020年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回应“‘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是什么?”问题时表示,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为这个时代做出不负于时代的卓越贡献,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

  王树国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视察,对“西迁精神”做了精辟的论述。随着第4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不得不思考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未来之路怎么走?中国的教育、科技该如何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面向”的指导思想,那就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的指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三个面向精神的具体计划应运而生。王树国表示,这一计划极大调动了西安交大全体师生的内在动力。一大批世界著名的学术机构纷纷落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组建了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些中央地方和企业的攻关项目纷纷落户创新港,极大提升了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一批企业到创新港落户,组建校企联合实验室。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创新港充满了活力。

  立德树人、精心育才是高校工作的根本。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如何变革才能使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王树国代表透露,目前,西大交大在布局了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现代技术领域之外,对能源领域也进行了关注。

  王树国代表认为,能源将会关系到人类社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关键技术领域就是储能。“我们创办了国内和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办这个专业的目的就是要探索这个领域未来的关键技术,培养这个领域未来的高端创新人才。”

  “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正对应了交通大学“交通”两字的内涵——‘天地交,而万物通’,我们应该为这个时代做出不负于时代的卓越贡献,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王树国代表说。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