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海报有约

海报有约|周云杰代表:依托大企业,配套好政策,让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在世界抢位战中继续保持领先

2020

/05/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姜洋 张珈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姜洋 张珈玮 北京报道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最关注的就是工业互联网建设。今年,他又有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的新思考。这次,他带来一份“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的新建议。

  “我已经连续四年带来工业互联网的建议。”周云杰代表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1999年首次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概念,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到了该爆发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把握机会,依托大企业,配套好政策,中国工业互联网一定有机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和节奏的发展之路。

  周云杰代表建议, 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并成为该行业平台的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

  当前,国家正大力发展“新基建”。在周云杰代表看来,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之一,未来还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因此,他建议,应结合“新基建”建设,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结合起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

  “还要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软件及工业APP的研发,并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周云杰说,现有工业软件和工业APP还跟不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步伐,应该通过产融结合,加速企业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以适应工业互联网的要求。

  周云杰代表以海尔为例:目前,海尔依靠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进行了第一轮融资。他说,今年,海尔预计将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投入近40亿元,相关人员也将从1300人增加至5000人,明年有望达到10000人。其中,80%的人员将聚焦工业基础软件、工业APP和平台的研发。

  周云杰说,工业互联网提出至今已经20年了,按照规律,可能会迎来一个爆发期。目前,全世界都在抢位,而中国工业互联网由于起步早、起点高,已经在抢位战中领先半个身位,这个时候如果国家能够配套好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明确平台方为中小企业赋能的权责,中国工业互联网就一定会抓住时代的机遇,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和节奏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