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海报有约

海报有约|曹金萍代表:优化配置缓解“望水兴叹”,助力山东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0

/05/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樊思思 张珈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樊思思 张珈玮 北京报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山东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作为黄河流域沿岸省份,山东如何落实这项国家战略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山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尤其是对促进黄河流域的经济发展,将会是一个新的重要驱动力。”5月21日,曹金萍代表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山东地处黄河最下游,黄河流经山东628公里,全省13市115县(市、区)使用黄河水,黄河水已经成为山东省最重要的客水资源,支撑和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山东都存在着黄河水量指标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不匹配的情况。干旱年份,各市因用水指标限制“望水兴叹”,而汛期滔滔黄河水流入大海却不能用。黄河三角洲湿地退化、地下水超采严重、农业用水粗放等问题,也影响着山东段黄河的保护与发展。

  对此,曹金萍代表围绕黄河水资源配置优化、水灾害防御、保障生态用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提出建议。她认为,国家应加强流域与区域调度相融合的顶层设计,建立引黄水量总量刚性控制和水量调度弹性管理机制,综合规划利用黄河流域汛期超量洪水资源,实施错时调水;要在国家层面实施全流域水资源协调管控,对黄河干支流规模以上引退水全面实施在线监测,优化完善财政税收政策的顶层设计。同时,应支持山东开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加快建设平原水库等一批蓄配水水源工程,提高重点城市和经济区供水保障程度,推进引黄渠首改造工程等,改变现状黄河下切、渠首引黄能力下降的局面。

  此外,曹金萍代表还呼吁,应尽快出台专门法律,将黄河治理、保护与管理上为法律制度。“专门法律的出台,将为规范黄河流域开发、治理、保护和管理明确底线约束,为流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