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跨越山海 鲁疆情深——山东援疆纪实 >系列报道五

山东教师援疆结束又主动申请再“续”一期:我这次是来“圆梦”的

2020

/ 0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连锋 姜洋 张珈玮

手机查看

  编者按:

  从大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山东与新疆始终心连着心。

  上世纪五十年代,两万名山东女兵进疆屯垦,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参与到新疆建设中,被誉为第一代“军垦母亲”。60多年过后,山东人的情意始终在新疆的土地上延续。在对口援助工作中,先后十批山东干部热血援疆,他们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为边疆发展倾心倾力。

  他们,将山东人的大爱播撒在广袤的边疆,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援疆之歌。

  跨越山海 鲁疆情深——山东援疆纪实系列报道(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姜洋 张珈玮 喀什报道

  6月10日,当记者来到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向日葵小学时,山东援疆教师刘峰正在给三年级的孩子们讲数学课。这节课的主题是“小数大小的比较”,刘峰一边向同学们讲解着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一边在黑板上写下几组对比数并选学生上来进行比较。

  这一次援疆,是他第二次来到岳普湖的学校进行教学了。

  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韦周中心小学的刘峰,曾在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间在岳普湖县第二小学开展援疆支教工作。2018年8月,他再一次申请援疆,并一直支教至今,与当地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的深情。

  “家长”一样的老师,学生说他像爸爸

  “我这次是来‘圆梦’的。圆孩子们的梦,也圆我自己的梦。”被问到为何再次申请援疆时,刘峰这样告诉记者。

  刘峰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已有28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在他第一次援疆时,二小的学生们就很快喜欢上了这位温柔有耐心的老师。刘峰还记得,当时有一位叫苏比努尔的学生,平时不爱说话,课堂表现不是很积极,但学习很努力。注意到这个问题后,刘峰经常在课下找苏比努尔谈心,告诉他要积极回答问题,这样才能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慢慢地,苏比努尔和这位愿意跟自己谈心的老师亲近了起来。突然有一天,他对刘峰说:“你要是我的爸爸该有多好啊!我能叫你一声爸爸吗?”

  “当然可以!”听到苏比努尔这样说,刘峰十分高兴。孩子们单纯真挚的情感让身在异乡的刘峰感到无比温暖。

  在援疆支教生涯中,刘峰始终发挥着“家长”一样的作用。深受学生喜爱的他,总会在口袋中发现孩子们偷偷塞进来的花卷和红枣。当第一期援疆快要结束时,很多学生哭着跑到他面前问:“老师,你还会来吗?明年你还教我们吗?”

  “他们留恋我,我也留恋他们啊!听了这些话感觉心里酸酸的,十分不舍。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来援疆。”刘峰说。

  2018年,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开始招募,想要帮岳普湖孩子圆梦的刘峰毫不犹豫地报名。当双脚再次踏上岳普湖的土地时,他感到熟悉的亲切。

  这次来圆孩子的梦,也圆自己的梦

  “这次来,是圆孩子梦,其实也是圆我的梦。”刘峰说,第一次援疆时,结合当地教学实际,他总感觉自己还有没做到位的地方。他认为,除了帮助当地孩子提高成绩之外,援疆更要“授人以渔”,为学校带出一支业务精良、干劲突出的教师队伍。因此,在2019年初,学校要把数学教研组组长的重担交给刘峰时,他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个担子。

  此次他所在的岳普湖县向日葵小学学生基础比较差,中高年级数学的平均分仅有30分,与山东学生们的差距在50分左右,从没接触过援疆教师的学生和家长投来疑虑的目光,都让刘峰倍感压力。

  在教学过程中,刘峰发现,这里学生成绩差的原因是因为本身基础一直没有打好,老师如果不顾学生的理解能力再强行添加新知识新课程,只会适得其反。

  了解这一点,刘峰开始不断为学生巩固基础。例如,会加法不会乘法的学生,他就将乘法运算转换成加法来做,以此启发他们。为了调动上课积极性,他常备着网上买来的漂亮文具以作奖励。同时,他也开始为学校数学教研拟定方案,带领教师队伍不断成长。

  这些方法颇为奏效。一年下来,刘峰所带的班级,数学平均分从30分上升到45分,其中有四名同学分数还达到90分以上。孩子们对于数学课堂越来越有热情,家长也更愿意与他交流。

  这次,刘峰依旧收获了很多“孩子”。2019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三年级三班的阿卜杜克热木从30分进步到超过60分,他拿着成绩单,扬着大大的笑脸告诉刘峰:“刘老师,您真像爸爸,您和其他老师不一样。”听到学生这样说,让刘峰心里暖暖的。

  如今,班里的很多孩子都亲切地称他为“刘爸爸”,这些都是刘峰的幸福时刻:“孩子们的笑脸和认可是对我工作付出的最好回报,我没有辜负山东援疆教师这个名字。”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