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跨越山海 鲁疆情深——山东援疆纪实 >系列报道五

系列评论之二|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山东教育援疆品牌

2020

/ 0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原泉

手机查看

  跨越山海 鲁疆情深——山东援疆纪实系列评论之二

  海报评论员 王封 原泉

  教育援疆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使命神圣、任务艰巨。

  援疆结束又主动申请再“续”一期,他这次更想为学校带出一支业务精良、干劲突出的教师队伍;他总会在口袋里发现孩子们偷偷塞的花卷和红枣,有孩子问“我能叫你一声爸爸吗”……这是山东援疆教师刘峰的行动与感动,也是山东教育援疆的一个缩影。

  出实招,绘好山东教育“援疆画卷”。山东援疆指挥部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促成两地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百校牵手”,进行结对帮扶;山东省属普通高校向喀什地区三年投放1000个定向招生计划,培养当地急需师资;近三年来,山东省在喀什地区支教人员达到1417人,实施援疆“互联网+教师培训”,线上为受援地培训教师14000名以上。

  谋良策,打造山东教育“援助品牌”。山东援疆指挥部不断创新“组团式”帮扶模式,探索形成“人才援助”“业务拓展”“资源整合”三种模式,由点及面、点面结合、立体推进,促进了智力帮扶提质增效和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同时,积极助力受援地职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深化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了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全覆盖;成立“鲁喀教研联盟”,惠及当地教师8000余人次;在喀什二中、疏勒县八一中学、麦盖提实验中学开设“山东援疆班”,被誉为“不出家门的内高班”。

  抓落实,铭刻山东教育“支援印记”。山东援疆指挥部创新实施师范类大学生援疆实习支教,积极协调6所山东高校,共选派4批1520名师范类大学生到喀什地区支教,累计教学近1200个班次、学生总数超过6万人次,有效缓解了当地教师队伍不足问题,成为受援地教学改革和促进民族团结的一支重要力量。实施惠民助学,设立“山东援疆奖学金”,惠及受援四县内地就读所有贫困大学生,助力教育脱贫。

  关山万里路,建功在边疆。眼下,新一轮援疆干部教师已接过援疆“接力棒”,发扬“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砥砺奋进,正用智慧与汗水不断擦亮山东教育援疆的品牌。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