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众志成城战洪魔 >海报直击

海报直击丨在上饶退役的山东老兵 巧遇在山东服役的上饶老兵

2020

/ 0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手机查看

退役老兵邱晓超(左)跟叶华文(右)一起搬运防汛物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解强民 江西鄱阳报道

  2011年,山东威海人邱晓超从解放军上饶某部退役。同年,上饶人叶华文成为人民解放军一员,现为海军陆战队青岛某部士官。两个本没有什么交集的老兵,却因为在鄱阳县参加抗洪抢险而相识。7月15日,随着从上饶赶到鄱阳的邱晓超和从青岛来到鄱阳的叶华文在昌江圩上一起将一车沙包运上圩堤,两位老兵间也完成了一场跨越1056公里的胜利“会师”。

  2003年,17岁的邱晓超成为解放军上饶某部的一名战士。在8年的军旅生涯中,邱晓超曾参加过多次抗洪抢险任务。或许是对这里有了感情,退役后,邱晓超没有回老家,而是决定留在上饶发展。如今,他已经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一位个体老板。

  7月11日,邱晓超从电视上关注到上饶市鄱阳县的险情后,就决定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来到抗洪一线。得知他要来前线,邱晓超的生意伙伴、鄱阳人李田专门从朋友那里借了一辆皮卡车,自掏腰包买了一整车的八宝粥、方便面、矿泉水等抗洪物资。来到鄱阳后,两人被分到上饶市信州区民兵队,负责扎铁笼,装沙袋,还有巡堤等工作。

  与此同时,正在上饶家中休假的9年老兵叶华文也来到当地人武部报名,申请到鄱阳一线参加抗洪抢险。经其现役部队和当地人武部批准,叶华文也成为了信州抗洪抢险民兵队伍的一员。“鄱阳离上饶市区很近,这次从新闻上看到水情特别严重,还有我以前兄弟单位都来到这里支援,所以我就想赶过来帮助他们。”叶华文说,之前自己曾在福建参加过抗击台风救援,这次在家门口抗灾,也是在内心深处最激动最有感情的一次。

叶华文(左)李田(中)邱晓超(右)三人一起巡堤

  相较于之前,这两天,昌江水位明显下降。7月15日下午,邱晓超和叶华文有了难得的机会坐在大堤上一起聊聊部队的生活。邱晓超会问叶华文一些部队现在生活怎么样、变化大不大之类的问题,叶华文则会向他请教一些从部队退役后如何融入新生活的经验。

  不过邱晓超不知道的是,再过两天,他新认识的这位“战友”就要返回部队了。“按照规定,我7月19号就要归队,希望剩下的这几天,能够再帮老百姓多做点事。”叶华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