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现代农业篇 >图片

小麦单株结出14个穗,亩产超1400斤!鄄城选对品种发展高效农业种植

2020

/ 06/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我今年52岁,跟脚下的黄土地打了30余年的‘交道’,感觉还是种地踏实。”陈中山把一把麦粒填进嘴里,咬得“嘎嘣”作响。

陈中山是鄄城县董口镇军屯村种粮大户。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粮食种植面积减少,我一直考虑着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提高粮食产量。”2019年,陈中山将军屯村流转的耕地都承包过来,面积达1000余亩,全都种上了小麦。“其中商品粮600余亩,高产粮400余亩。”老陈口中的高产粮可不简单。这种小麦株高65厘米,穗长22厘米,单株能结出14个穗。记者接过这种高产麦穗,跟其他麦穗相比确显硕大。陈中山告诉记者,今年,这种小麦受倒春寒、小麦条锈病以及干旱等因素影响小,亩产量在1400斤以上。

由于之前没有种过,陈中山一开始种时心里也犯嘀咕。经慎重考虑,他在2018年租了40亩土地用作“试验田”,2019年夏季喜获丰收,麦粒颗颗粒大饱满,亩产达到1400斤以上。

科技兴农,促产增收。随着种植面积扩大,老陈不仅种上了小麦高产品种,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还将机械化贯穿了小麦翻种、施肥、撒药、灌溉、收获全过程。上千亩的土地,平时只需三四人管理,真正实现了高效农业种植。

从董口镇往西南驱车10公里,便来到了临濮镇种粮大户薛庆喜的种植区。此时,薛庆喜正忙着指挥田间穿梭的联合收割机。

薛庆喜原来在北京经营一家空调维修门市,生意不错。2016年,他回到临濮镇楼子庄老家,承包了上百亩土地,搞起了规模种植。“我以种植小麦为主,同时再种些经济作物,承包土地最多时达到700亩。”经过多年种植,薛庆喜渐渐明白:单靠种植普通商品粮不是长久之计。

薛庆喜在一次参观时,相中了富硒小麦。“我现在考察富硒小麦的市场行情,一旦时机成熟马上种植。”此外,薛庆喜的心思并没有停留在种植上,他还考虑建设富硒小麦深加工车间。

据鄄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副站长李海彦介绍,该县现有耕地103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91.04万亩,平均亩产440.5公斤。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念东 蒋鑫 通讯员 房正 报道)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