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文旅融合发展 乐享好客山东 >重磅评论

将“黄河灵魂”融入文旅产品

2020

/ 09/14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涵

手机查看

  9月17日将是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举办的日子,现在,铿锵有力的“黄河声音”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改版升级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为“沿黄文旅展区”布展面积近千平方米,沿黄9省区将以组团参展的形式,再现九曲黄河古今风情。

  长长的“深意”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如此青睐“黄河文化”,究竟有何深意?

  2019年9月18日,以黄河命名的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运而生。巧合的是,在第二天9月19日正式开幕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沿黄特色文化产业联展就首次揭开了面纱。

  展会上,特色非遗、手工艺品、戏曲舞蹈……黄河水土养育下的特色文化本就珍贵,沿黄9省区的联合展览,可以说是突破往届传统山东文博会的最大创新之举。

  记者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获悉,为了延续去年的火热态势,今年的博览会在11个线下展区中继续设立了“沿黄文旅展区”。今年,在去年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沿黄省区全部参与的基础上,也将有更多的新企业亮相济南。

  满满的“新意”

  文旅,可以说已经成为每一个沿黄城市的“刚需”。

  如今黄河的意义早已突破了一条地理上的河流,融入了9个沿黄省区宏大的历史叙事。如何能让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展现?除了打好历史牌外,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文创”作为了重要突破口。

  文创,字面上的意思是“文化”加“创造”,但真正做到将二者融合并非易事。

  放到黄河文创产品上来说,黄河流经的不同省区,其自然生态和文化类型也各有不同。如何能将本土文化、黄河文化甚至是当代时尚文化相结合,呈现出一件件独具匠心、深得人心的文创产品?需要有一批可以读懂民族文化、黄河文化的创意人才。而本次博览会集结各地众多的文创产品,也正是想为广大参展商们提供更多有益互相交流、学习探索的机会。

  据悉,展会期间,艺术皮画、陶瓷、玉石等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将展示内蒙古大美草原风光;龙凤呈祥系列文创产品、墙饰、梳子及众多饰品将呈现青海别样的风土人情。此外,来自川蜀之地、塞上江南、千年古都、厚重关中的文创产品及工艺品也将集中亮相于沿黄文旅展区。

  绵绵的“情意”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沿黄文旅展区的设立,是大势所趋,更是血脉使然。

  除了设立沿黄文旅展区,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还将举办“2020山东沿黄文旅产业高峰论坛”。届时,国内重量级文旅专家学者、沿黄9省区重点文旅企业负责人、文旅产业基金负责人、知名文旅投资企业等领导嘉宾将齐聚一堂。

  站在另一个角度看,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之所以放在山东济南,也有其深意所在。今年以来,济南意欲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就必须在国家战略中找准方位。

  此次在9省区文旅部门的支持下,还会启动沿黄文旅特色产品和品牌推广活动,组织沿黄9省区特色文创、旅游产品等在博览会期间进驻济南的大型商超、酒店、景区,设立统一标识、集中展销的“沿黄九省区特色专区”,更好地推广和展示沿黄特色文旅产品。 (本报记者张晓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