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新闻

“西瓜辣椒蔬菜”一年三熟 秦皇台“瓜二代”新法种植奔小康

2020

/ 10/06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10月6日,在秦皇台乡瓦屋张村的西瓜大棚里一个个翠绿滚圆的西瓜在瓜秧中若隐若现,辣椒、甜椒、菠菜长势喜人,瓦屋张村第一书记龙德波假期也不闲着,一边忙着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瓜果蔬菜长势,一边忙着考察市场行情,帮助联系客户。

  龙德波告诉记者,预计十月中旬今年的第二批大棚“西瓜王子”将要上市,市民在秋天就可以吃到本地西瓜了。

  秦皇台乡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耕地多以沙土为主,自古至今就有种西瓜的传统。“秦台”西瓜素以个大、皮薄、果肉细嫩、口味甘甜而闻名,并通过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近年来,秦皇台乡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不断扩大西瓜产业规模,成立了富硒西瓜合作社,建立了西瓜批发市场,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秦台”西瓜已成为滨城区优势农产品的金字招牌。特别是2020年,在秦皇台乡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滨胜隆丰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国外新品种“西瓜王子”,该品种西瓜果型端正,外形漂亮,脆甜多汁,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供不应求。今年夏天,合作社销售富硒小西瓜13万斤,销售收入近30万元,带动就业20人。

  在西瓜大棚里,种植户张海忠听说龙德波与某社区团购负责人达成长期供应辣椒(甜椒)、菠菜合作协议后,心里非常高兴。张海忠激动地说:“自己在外打零工,有时顾不上照看大棚,龙书记经常到棚里看看,打电话告诉我什么时候该浇水了、什么时候该追肥了。春季种植的大棚小西瓜,如果不是龙书记帮忙联系客户,自己可能要卖好长时间,结果在龙书记的帮助下,自己的西瓜最先卖完,价格也很好。”

  瓦屋张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张立滨是村里的种粮大户和致富带头人,除了负责好村委和合作社日常管理工作外,自己率先带头建设了5个大棚,种植着富硒小西瓜和菠菜。他还充分利用建设大棚后闲置的空地,散养了500只笨鸡,望着四处觅食的鸡,张立滨自豪地说:“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卖了,利用管理大棚的空档,耽误不了多少功夫,又能增加几千元收入。”

  据了解, 合作社现拥有高标准钢结构新型大棚16个26亩,现有成员6户。目前,合作社栽种有富硒小西瓜5棚 14000株,辣椒(甜椒)5棚20000株,菠菜6棚8亩,将于10月上中旬陆续上市,预计约生产富硒小西瓜6万斤、辣椒(甜椒)8万斤、菠菜6万斤,产值约50万元。

  如今,瓦屋张村致富梦想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合作社大力推广“西瓜+辣椒(甜椒)+蔬菜”反季节一年三熟轮番种植,初步探索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公司为依托,以合作社为驱动,以农户为主体,以基地为载体的农业转型升级新路子,不断铺宽群众的“致富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222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