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我的小康生活 >焦点新闻

千村万户看小康丨“阳光”议事,枣庄北池村重新崛起

2020

/ 12/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环泽

手机查看

  曾经的枣庄市“工业产值第一村”,通过民主治村,由乱到治——

  “阳光”议事,北池重新崛起

北池村一角

  近日,记者在滕州市南沙河镇北池村村委会采访时,5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秦应炼指着窗外的阳光说,办好农村的事,关键要让阳光照进来,大事小情都要公开,不能藏着掖着。公开才能公正,公正才能团结大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北池现有村民386户1680人,党员44名。当年靠着“能人”领头,村办化工厂连续8年年利润过千万元,曾经是枣庄市“工业产值第一村”。但是,由于村“两委”在村务管理上不够公开透明,群众不了解、不明白,意见越来越大。加之管理不善,厂子停产倒闭,矛盾突出,曾经的工业强村变成人心涣散、发展停滞不前的乱村。

  2002年,镇党委选出了以退伍军人秦应炼为支部书记的村“两委”班子。新班子汲取教训,建立了扩大党员群众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管理制度,推进村级管理规范化。

  新“两委”班子创新实施了“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委政府审核、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议事会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阳光议事七步法”。村民议事会推行由村“两委”成员、村小组长、党员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的议事票决制,所有的决议流程、结果都记录备案,确保每项决策决议有据可查、有据可依。

  “别小看这些发黄的记录簿,还真管用!”秦应炼指着档案橱里一撂排放整齐的议事会议记录簿说。

  日前,村民王某对村里正在进行的土地流转不配合。秦应炼找他谈心,了解到是因为村里一直没有给他家划分宅基地,积怨在心。

  村会计翻阅档案,找到了16年前专门对王某家宅基地议事的记录:王某已购买同村村民一处宅基地,按规定不再划分。

  会计拿着议事记录簿上门向王某解释,他登时脸就红了,主动找村里流转土地。

  北池村还建立了由党员、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等9名成员组成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行成员对审核事项负责制。每月对村里的重大开支、重要事项监督审计,不让一件事情“落空”。

  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秦应和说,事事公开解开了大伙儿心里多年积攒的疙瘩,心气顺了,村班子凝聚力强了,办什么事成什么事,北池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村化工原料厂停产后,留下了300亩闲置厂房和工业用地,村里化整为零,成立了北池工业园,招引山东同得利有限公司、联迪路桥公司、华正软接头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进驻,年纳税1100万元,村集体每年收取租金34万元,为40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接着,又盘活村内废弃养猪场,引入上市企业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同心利生态养殖繁育场,村集体通过收取租金,每年增收7.2万元。

  2017年5月,北池村成立了枣庄市首家农村置业股份合作社,采取村民自愿认筹的方式,筹集股金37.5万元,建成了占地260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租赁给一家机械制造公司,村集体通过分红每年增加收入9万元。

  北池村年收入70多万元,大部分用来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福利。

  村党支部坚持“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的理念,村集体每年拿出收入的50%补贴给村民。基本医疗保险每人补助90元,自来水每人补贴20元,卫生费每人补助24元,治安双保、小麦玉米保险村里全部承担。

  除此之外,村内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年年都在提升,污水实现了地下管道集中排放。74岁的村民秦应立说,今年家里连蚊帐都没撑,俺北池现在的日子,比城里还舒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