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青岛铁警杜金秋:她是车站的“守护神” 连着五年没在家过除夕

2020

/ 01/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
  地点:山东省青岛市青岛火车站
  记者:毛道光

  青岛铁路公安处执勤一大队大队长 杜金秋

  “麻烦您出示一下身份证件吧”“先生您好,您携带的这件物品能让我检查一下吗?”年三十一早,青岛铁路公安处民警杜金秋正忙碌在青岛火车站内的各处角落,从核查身份到解答旅客疑惑,干劲十足的杜金秋踏上了除夕执勤的第五个年头。
  杜金秋介绍,她和同事的管辖范围是整个青岛站,包括站前广场车站、大厅再到站台,主要工作是维护车站秩序、身份信息查验、查缉违法犯罪行为和人员,例如旅客是否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是否携带易燃易爆、剧毒腐蚀之类的违禁品乘车,对于这类人员则需要进一步核查行李物品检查。
  对于从警13年的她来说,检查的流程和具体细节都相当娴熟。说着杜金秋便摘下口罩,对一位旅客背包中的物品进行检查,看过之后并隔着袋子仔细地闻物品的气味。“有的时候一些违禁品会藏在食物、或者一些物品内,警犬不在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闻一闻才能辨别。”杜金秋说。
  多年的经验也让杜金秋总结出一些重点区域进行反复检查,例如站前广场的打车区域、旅客出站口。2010年之前,她一直都是跟车执勤,几乎所有从青岛始发的列车都被她跑了个遍。
检查违禁物品
  她是车站的“守护神” 抓逃从来不手软
  在公安队伍中,女警的比例只占少数。警校出身的杜金秋,不论是射击训练、擒拿格斗,还是一招制敌都是样样精通。据她回忆,有一次青岛站查到了一名涉毒人员,却在带回派出所时突然遭遇反抗逃跑。此时,她义无反顾追击该涉毒人员,凭借着出色的体能最终将其抓回。
  
       铁路变化看在眼里 最希望群众理解食品也要过安检

  在青岛火车站执勤这几年,让杜金秋感觉变化很大。在她看来,现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铁路的实名制购票,大大提升了铁警对于进站旅客核验的精准程度;其次,列车的提速以及发车频率的增加,使得旅客可选择的时间和班次更加多样化,当然铁警所要面临的旅客范围也随着扩大。但是随着社会科技文明的进步,旅客知法懂法的程度也逐渐提高,尽管工作量是在不断增加,但旅客也逐渐地能理解铁路公安。
  对于铁警来说,经常遇到部分旅客不理解食品过安检的做法,部分旅客会认为食品是要吃的东西,担心过安检会有辐射,其实我们平时吃的食物都经过层层检测,过安检机扫描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通过她们耐心地劝解,多数旅客都能表示理解并配合。
  双警家庭顾不上孩子 更感觉亏欠老人
  “我丈夫也是警察,而且是一名特警。”杜金秋骄傲地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说,逢年过节值班可谓是家常便饭。一线民警值班是常态化的工作,家人也挺能理解我们的。今年刚巧的是我爱人也是年三十值班。”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多年未能顾全家人,杜金秋坦言,感觉对家里的老人比较亏欠,毕竟父母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两边老人既要帮我照顾孩子还要照顾老一辈父母,确实有愧疚。”
  “我孩子7岁了,他也因为我们是警察而感到十分自豪,今天临上班前,他还告诉我‘妈妈你去抓坏蛋去吧,我能照顾好自己’。”杜金秋说。

  最难忘的事:与群众一起救助伤员 感觉很暖心
  谈到年三十最难忘的事,杜金秋回忆称,2019年除夕那天,在火车站东出站口附近,一位少年急于回家连跳多级台阶,不幸在落地时摔倒,脚踝伤口见骨鲜血直流,我们在现场救援的同时有不少热心旅客前来帮忙,有递纱布的、送药品的、帮忙抬受伤旅客的,真的很暖心。
  尽管连着五年没有在家过除夕,但杜金秋从来没有因此抱怨。对于她来说,在岗值班能保证旅客出行安全,能保障车站治安防控安全就是一件最欣慰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qingdao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