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专题要闻

新春走基层|用“小别离”换“大团圆” 日照港航交警郭明的别样春节

2020

/ 02/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邓丽伟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9月(农历腊月二十五)

  地点:日照市港航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

  记者:贾小亿 邓丽伟

  日照市港航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开展夜查酒驾行动 (宋年升 摄)

  郭明与同事向无证驾驶摩托车的外卖小哥讲解规则 (宋年升 摄)

  这身警服,郭明一穿就是十年 (宋年升 摄)

  背对万家灯火 守护大家的“回家路” (宋年升 摄)

  郭明与同事进港宣讲安全事项 (宋年升 摄)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气氛也愈来愈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也道出了许多在外打拼的人的心声。可对于坚守在“回家路”上的交警来说,春节意味着工作会更加忙碌。

  19日晚上,记者跟随日照市港航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郭明来到办公室,看到墙上悬挂着的警营文化展板,还有“在一起叫团队”的心形照片墙等。点点滴滴,记录了交警们忙碌的“日常事”,也充满了温暖的“团队情”。

  晚上八点,日照市港航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开展夜查酒驾行动。为了不造成堵车现象,郭明带队在辖区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合理布设卡点,对所有来往车辆进行例查,对驾驶司机进行酒精吹气测试。夜晚天气虽然寒冷,但是交警们身上的一抹“荧光绿”却散发出暖暖的光,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回家路”。

  “您好,请出示一下驾驶证、行驶证,谢谢配合”一句简单的话,道出的却是对人民群众生命的负责。现场执法过程中,一外卖小哥骑着摩托车在道路上穿梭,被郭明发现其无证驾驶后,外卖小哥现场火急火燎,稍微有些“小激动”,郭明耐心讲解,很快便化解了这一“小插曲”。

  “像这种情况,我遇到过太多,实在态度很差的。大家都有各自的难处,讲明白了,大部分人都能理解配合。不配合的,辖区民警会协助我们一同处理。”郭明说。临近春节,市民走亲访友、置办年货,难免有很多“酒场”,为了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个时期就要加强路面酒后驾驶查处力度。

  “和我一样春节坚守在岗的,还有整个港航公安的同事们。”说起过年那些事儿,郭明感慨万分。这身警服,郭明一穿就是十年,寒来暑往,一年到头几乎没有“放假”这一说。

  “有的时候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跟同事换一个班,但是我们是轮班制,换一次班意味着同事要连续工作二十八个小时。”郭明的话语中透露出对同事的愧疚,但更让人暖心的是同事们的相互理解。这些“马路天使”就这样,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因为工作的特殊情况,郭明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和孩子。看到道路两旁高楼显示屏上绽放的“烟花”,郭明小声的说了句“我女儿特别喜欢看这个”,简短的一句话,满满的全是爱。同事在一旁调侃,说他晚上得自己搂着孩子入睡,郭明害羞的红了脸。在他的眼睛里,不仅有父亲对孩子深沉的爱,还有人民警察对工作岗位的坚守。

  春节期间,还有很多像郭明一样,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的交警。他们背对万家灯火,守护人们平安往返。用自己的“小别离”换来千家万户的“大团圆”。在他们心中,一辆辆车,一声声鞭炮,这就是最好、最美味的“年夜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