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夏季安全知识宣传专题 >焦点新闻1

广西未成年人游泳 先上安全课

2020

/ 06/02
来源:

南国早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覃江宜 文/图

手机查看

5月29日下午,2020年广西游泳安全进校园公益活动在南宁市兴桂路小学启动,广西游泳协会邀请运动专家们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游泳安全课”。在自治区体育部门的主导下,这样的安全培训将在全区10个城市的200所学校开展。

国家游泳救生考评员华民在给小学生们上课。

防救各有原则

当天主讲的是来自浙江的国家游泳救生考评员、国际级水上救生裁判员华民,他通过种种鲜活事例讲述了游泳运动的安全准则,告诉孩子们什么时候不能游泳、什么地方不能游泳、发生溺水怎么办、如何紧急救助,并利用道具让师生们在教学互动中增长见识。

“教育部强调的‘六不准’是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做到这六点,安全就有保障,”华民介绍说,各地游泳协会组织的公开水域游泳活动,成人下水游泳都需要安全浮球等防护措施,更别说尚未具备完全自理能力的小学生,因此“对于少年来说,预防是最关键的”。

遇到同伴溺水怎么办,这是师生和家长们都关心的问题。华民表示,情况不能一概而论,总体的原则是未成年人遇到险情先寻求大人帮助,不能直接下水施救,也不能伸手施救,以免连环溺水。救溺的5招是喊(近处呼救)、叫(拨打110)、伸(利用竹竿等延伸物)、抛(扔送漂浮物)、划(利用浮木),“有工具可以尝试紧急救援,如果没有条件就不要贸然施救,要科学合理地应对,这是我想告诉孩子们的。”华民说。

全区200所学校“开课”

参与组织本次公益活动的南宁市教育局负责人说,为落实“关于强化防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有关文件”的相关精神,教育部门一直在做相应的防护工作,希望通过培训活动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游泳安全技能,培养一批“小小义务宣传员”,把学到的防溺水知识向身边的朋友乃至长辈们传播。

广西游泳协会主席林义坤表示,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近期广西未成年人溺水事故时有发生,作为广西游泳与水上救生权威部门的游泳协会有责任用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因此,广西游泳协会决定协调多方资源,在广西十个地市、每个地市选20所学校,在今年暑假前举办200场游泳安全进校园公益活动。

据悉,目前社会上的防溺水公益讲座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良莠不齐,部分民间热心人士传递的救生方法并不科学,或者不适合少年儿童。为了确保这次游泳安全进校园活动的效果,广西游泳协会组织了游泳安全讲师班,针对少年儿童防溺水及游泳安全的特点进行分门别类的培训,讲师们在考评合格后,才能使用统一的课件,持证到各中小学进行公益宣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