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重磅评论

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2020

/ 03/2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 本报评论员

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省委、省政府就科教改革发起攻坚战,就是要以科教制度改革为抓手,从最难处发力,向最硬处动刀,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一切创新源泉在齐鲁大地充分涌流。

科教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改革是否到位、能否有效,直接影响科技创新引擎的能效。省委、省政府着眼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目标,从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整合科研资金、加快高校“去行政化”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抓住了科教改革的要害,明确了攻坚的突破口。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把改革举措细化到位、落实到位,加快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聚集的体制机制,为加快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科教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从创新系统和创新链条出发,坚持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各环节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才能形成改革合力。对科技攻关,该改的就要坚决改,“改”出科技攻关新动力;对教学科研,该放的就要坚决放,“放”出教学科研新活力;对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该融的就要坚决融,“融”出产学研新合力。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支撑,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不仅要大兴识才、爱才、进才、用才之风,也要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既要培养本土人才,也要引进外来人才;既要注重培养科研型人才,也要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对各类人才充分尊重、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切实营造吸引人才、促进创新的良好环境,我们就能加速聚集创新要素,不断释放创新潜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亿万山东人民拥有无穷的创新智慧、创造潜能,只要我们优化制度、用好人才、育好环境,必能“近者悦、远者来”,率先建成创新强省。

相关报道见3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