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重磅评论

最大限度释放杠杆效应

2020

/ 03/2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 本报评论员

  金融活,则经济活。发起财税金融改革攻坚行动,根本目的就是要以改革为杠杆,撬动更多资本支撑八大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聚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放大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引导更多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各种有利条件正积厚成势,正处在跨越转型蝶变、浴火重生的重要关口。以财税金融改革为抓手,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主攻方向,打好“加减乘除”政策组合拳,必将进一步发挥财税金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导与保障作用。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要打通堵点。比如科研经费、技术改造资金,分散在多个部门,各攥“一把米”、各行各的“令”,这样单门独户,如何形成规模效益?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统筹调配、化零为整,才能握指成拳,集中力量办大事。再比如,一些地方视野窄、门槛高,导致引导基金募资难、投资慢、带动弱。如何破解?创新基金引导方式,降低门槛、让渡利益,才能四两拨千斤,放大投资带动效应。瞄准改革堵点,进一步畅通“经络”“血脉”,我们才能打通政策和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要破解痛点。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要聚焦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持续攻坚,把金融改革向前推进一大步。针对疫情导致的部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金融机构要落实好专项贷款、利息减免、贷款展期等政策,不能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严防企业资金链断裂。无论财税金融怎么改,都必须坚守底线。金融机构和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地方政府要强化属地责任,携手打好攻坚战。

  山东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全面提高财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就一定能真正以源头活水助力实体经济茁壮成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