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专家解读

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擦亮法治山东“金招牌”

2020

/ 03/1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攻坚行动九

  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擦亮法治山东“金招牌”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而法治环境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指标。

  攻坚行动提出,坚持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建立与之相应的落实机制,擦亮法治山东“金招牌”。要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免罚清单”机制、“法律服务代理”机制、“限时清欠”机制。

  “我省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使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足,建立‘法律服务代理’机制迫在眉睫。”山东省律师协会会长王民生说。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王玉君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成立省防范疫情法律服务团,编印了应对疫情支持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法律服务手册,全力为民营企业应对疫情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对于这样一个由律师和企业沟通的“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王玉君认为值得推广:“建立‘法律服务代理’便于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更能促进企业依法、合法经营。”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行政应诉责任承办主体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范围、程序、考评等内容。2019年全省行政诉讼“告官不见官”的局面得到有效转变。

  王玉君表示,要实现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每年组织1-2次集体旁听活动。同时,要建立行政败诉案件通报制度,对涉企的败诉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将压力传导到一线行政执法部门,倒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对企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